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名单
2021-02-25 16:2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为隆重表彰激励先进,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充分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毛相林等10名同志,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等10个集体“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颁奖现场的几个细节,感动了无数人...

  张桂梅当选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坐轮椅接受表彰

  当张桂梅校长上台接受表彰时,网友瞬间想起,2月17日,她还是走上台,获颁感动中国。而今天,她已经坐在轮椅上了。

  张桂梅是免费女子高中华坪女高的校长,为了让贫困女孩走进学校,挨家挨户做工作,每天早上5点她都准时起床,第一个出现在校园里,每天至少3次巡校、查课,为让她们考好成绩,她每天快凌晨1点才躺下。

  12年,1804个可能辍学的女孩走进大学!然而,张桂梅身患心脏病、肺气肿等23种疾病,多次送往医院抢救才活过来,她行走困难,上下楼梯,都是攥紧扶手、一步步地挪。因为关节痛,张桂梅的手上贴满膏药;早上要吃十多种药,中午要吃五种药……

  夏森老人奋力起身接受表彰

  98岁的夏森坐轮椅接受颁奖时,想要奋力起身的一幕也很受感动。

  致敬!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这几幕感动了无数人

  夏森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外事局研究员,退休后的她一直专注于教育扶贫领域,多年来,她倾囊相助,资助贫困学生上学。

  她的信念是扶贫先扶教,治穷先治愚,“不能让孩子在教育上吃苦”,因此从2006年开始,她便在社科院的两个定点扶贫县,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和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坚持捐资助学。

  她一生艰苦朴素,却累计捐出203.2万元用于改善贫困乡村学校教学条件,目前已资助182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她曾说:“资助的学生不光要看他考入的是几类、几本大学,主要看他的思想道德表现,资助的学生必须热爱祖国!”

  科技战贫的木耳院士—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李玉

  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中有一位“木耳院士”,李玉,现年76岁,是我国食用菌领域唯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

  “哪里农民需要,我就出现在哪里”,2012年以来,李玉率团队深入全国40多个深度贫困地区,每年280余天奔走在河北、山西、安徽、贵州、云南、陕西等地传授种植技术。推动建立31个食用菌技术推广基地,扶持食用菌龙头企业22个,帮扶800余个村、3.5万余贫困户实现彻底脱贫,年产值达350多亿元。

  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名单:

  图片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8 12:59
贵州教育发布 2022-04-01 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