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杜玉波:为构建新时代中巴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在“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2021-10-15 21:45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作者:

杜玉波

(2021年10月15日,北京)

尊敬的沙夫卡特·马哈茂德部长,莫因·哈克大使,夏丝塔·苏海尔主任,穆罕穆德·阿斯加尔中将,贾韦德·马哈茂德·布哈里中将,尊敬的邱水平书记,束为书记,农融大使,陈峰参赞,方军副司长,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今天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各位新老朋友见面。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中方委员会,向各位朋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

  2021年是中国和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70年来,两国风雨同舟、命运与共,哺育了独一无二的“铁杆友谊”。在两国历届领导人和各界人士的精心培育下,中巴友谊逐渐成长为参天大树,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今年5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同阿尔维总统就中巴建交70周年互致贺电时指出,我们要深化两国战略沟通和务实合作,推动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运行,携手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阿尔维总统在贺电中表示,我们要努力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成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工程,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巴中命运共同体。两国领导人的重要共识,为推动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

  在两国建交70周年这一重大时刻,我们在北京大学召开“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总结中巴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的丰硕成果和成功经验,共谋双方深化交流合作的发展蓝图和工作部署,对于贯彻落实两国领导人的重要共识具有积极意义。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心相通的深层基础是文化,关键在教育。经过4年的发展,联盟交流机制已经成为中巴两国在高等教育领域互联互通、互学互鉴的重要平台,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主要体现在:

  紧紧围绕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这一目标,推动联盟交流机制行稳致远。这4年来,从我率团出访巴基斯坦,与穆罕穆德∙阿斯加尔中将共同启动“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以来,双方召开了三次工作会议,有效推动各项工作,实现了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从“校相亲”到“教相融”,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疫情期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联盟交流机制没有按下“暂停键”,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旺盛的活力。我们始终团结一心,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作出了应有的努力。

  紧紧围绕高等教育开放发展,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这4年来,联盟成员高校由最初的18所增加到83所,涵盖了中巴两国高水平大学。联盟先后举行了3次工作会议,促成了十余次高级别会晤,成员高校间举行了数十场国际会议,交流发展经验,推进务实合作。成员高校达成近100项谅解备忘录,举行近80次培训活动,向巴方学生颁发了200多项奖学金。双方在校际交流、学术互访、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展览展示等方面共同开展了一系列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呈现新亮点。

  紧紧围绕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打造开放合作的高端智库。这4年来,双方多所成员高校合作共建了中巴研究中心和联合实验室,联合申请两国国家级科研基金项目。合作研究范围逐渐拓展到教育管理、农业生物、能源资源、基础学科等多个领域,产生了一大批实质性成果,推动了两国产业的发展,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撑,逐步成为开放合作的高端智库,发挥了资政咨询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中巴两国都肩负着民族振兴的历史重任,致力于强国富民的伟大梦想。我们要以庆祝建交70周年为契机,按照两国领导人的重要共识,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开展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加快构建新时代中巴高等教育共同体。

  第一,推动关键领域精准合作。优化发展路径是高质量共建联盟交流机制的关键。经过4年的发展,联盟交流机制已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的目标是聚焦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关键领域,凝心聚力推动合作项目落实落地,实现联盟交流机制的高质量发展。今天,我们即将为“中巴高等教育研究院”揭牌,未来我们要不断深化研究院建设,充分发挥中巴成员高校的专家资源优势,聚焦社会治理、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农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开展更多合作。为成员高校牵线搭桥,推动合作研究,更好地服务于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

  第二,推动科技赋能教育发展。创新驱动是高质量共建联盟交流机制的根本动力。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着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要抓住这个历史性机遇,强化以科技赋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我们将依托研究院,建立“中巴高等教育研究院学习平台”,实现联盟成员高校优质课程线上资源共享,开展线上专题培训,服务“数字化巴基斯坦”建设。联盟成员高校要加强科技开放合作,共同推进基础前沿、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新能源等重点领域的研究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学融通,实现高等教育创新发展。

  第三,推动人文交流惠及民生。文明互鉴、民心相通是高质量共建联盟交流机制的基石。联盟交流机制为两国高校之间、教师之间、学生之间搭建了畅通无阻的交流通道,在此基础上,要在文化交流和民生福祉等领域打造更多接地气、聚人心的项目。加强对中青年人才的培训,吸引更多青年一代参与到机制活动中来,为两国人文交流贡献力量,让中巴友谊之树枝繁叶茂。

  第四,推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产教融通是高质量共建联盟交流机制的重要抓手。要根据中巴经济走廊新阶段的发展规划,开展更具针对性的校际合作计划,推动高校与企业的合作,设立企业定向奖学金,定制培养各级各类专项人才。成员高校要落实联合培养机制、合作开发课程,特别是重点领域、紧缺专业的高水平研究型和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有句古语:“兄弟齐心,其利断金”。“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我相信,只要我们团结合作、同向同行,联盟交流机制一定能够为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2-01-07 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