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首届沪港科技创新论坛:推动沪港两地共享科创机遇
2019-12-06
文汇报

  12月5日,以“共享科创机遇,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第一届沪港科技创新论坛暨2019沪港青年科技创新论坛在临港开幕。论坛聚焦临港新片区政策、科技金融政策、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来自沪港两地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创业者200余人聚集一堂展开交流。

  化解“不了解”,欢迎香港青年来沪创业

  麦德铨是一名香港青年创业家,大学毕业一年后,他来到母亲的故乡上海创业,如今已在上海安家。他用亲身经历告诉人们,香港人能够很好地融入祖国内地发展。

  为了促进沪港青年交流,他创办了“沪港明日领袖”实习计划,每年组织香港青年到上海各家单位实习6-8周,以拓宽他们的视野。从2011年的一个团30多个人,如今已经发展到十个团,每年有三四百人通过这一项目走进上海、了解上海。

  近年来,沪港两地科技合作越来越紧密。2015年,沪港两地签署“沪港青年就业创业计划”,旨在为来沪发展的香港青年提供长期就业机会。每位来沪的香港年轻人都能获得一张机票、住宿补贴和创业导师。至此,已经有30多位香港青年通过这一渠道找到了心仪的工作。麦德铨说,现在越来越多香港年轻人选择留在上海工作,因为这里有更广阔的发展机会。

  “教授开公司”在香港流行起来

  柳崎峰,一位出生在东北的人工智能专家,通过“香港优才计划”落户香港。这一选择,他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说人工智能终究需要应用场景,金融是最适合人工智能发挥的场景之一,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在这里发展人工智能一定大有前景。果不其然,他于2017年在香港开发的金融行业第一个基于行为金融学与机器学习的交易员评价系统大受好评,极大提高了金融服务效率。

  科技是开放的,交流更能促进创新。在柳崎峰眼中,香港和祖国内地学者间的交流,推动了更多香港学者迈出进军产业的步伐。“原来香港的基础研究强,现在商汤科技等由大学教授创业并取得成功的案例形成了示范效应,越来越多教授走出‘象牙塔’,开起了公司。”

  麦德铨说,香港在幼儿教育、语言教育、自闭症治疗等方面都有全球排名领先的学科,沪港两地可以合作把产业做大做强。

  沪港在人工智能等方面具广泛合作前景

  “明天,我们有五家香港人工智能企业要去上海人工智能企业学习参观。”沪港经济发展协会会长姚祖辉说。

  事实上,沪港两地之间的科技交流一直非常密切。1996年,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共同组建“沪港化学合成联合实验室”,为上海和香港培育大批优秀青年科学家和科技成果,成为沪港科技合作的有力助推者。据悉,2016年末至2019年末,上海、香港两地科学家4530人共合作发表5165篇学术文章。

  对于未来两地合作前景,姚祖辉用“有钱、有心、有能力”来形容,他说上海、香港都是中国非常重要的城市,近年来都在科创领域加大了投入力度;未来,沪港在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大数据、生物科技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合作前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