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正厅级)郑强履新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2020-04-23
山西日报

  4月22日,太原理工大学官网更新现任领导名单,浙江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正厅级)郑强教授出任太原理工大学新任党委书记。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官网显示,太原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吴玉程当前职务为山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正厅长级)、省教育厅党组成员。

  浙大:求学、任教任职超过20年

  郑强教授1960年出生,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系,1994年获四川大学(原成都科技大学)工学博士学位。1995年留学归国后回到浙江大学,在浙大创建了中国第一个高分子动态流变学研究学术团队。

  1998年,郑强成为浙江大学教授。2009年,晋升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2016年底,郑强由贵州大学回到母校浙江大学任党委副书记(正厅级)。据统计,郑强在浙大求学、任教任职累计超过20年。

  郑强教授的讲课方式极具个人特色,在浙大广受欢迎,许多同学都喜欢他的耿介与敢言。在郑强即将离开浙大、前往贵州时,浙大的学生为他精心准备了一份礼物——一本电子相册,是郑强从小到大的照片。这份特殊的礼物让郑强倍感惊讶:“哇呀!你们哪里搞来的?”

  怀着感恩情怀到贵州

  2012年6月,郑强出任贵州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之所以会选择前往贵州,是因为培养他的浙江大学在校史上与贵州渊源颇深,加之自己的博士生导师也曾在贵州求学,当时任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的他,出于一种“历史报答”的想法对口支援贵州大学,“我是怀着寻宗的虔诚、怀着感恩情怀到贵州、到贵大的”。

  担任贵州大学校长期间,郑强深受该校广大师生爱戴,他大刀阔斧地进行了制度与学科改革,提出了“贵州大学姓贵州”的办学理念,引入了大数据、白酒、茶叶等具有地域优势的特色学科,在贵大着力培育了一批能够更好助力贵州省本地建设的专业人才。在他的任期内,贵州大学获得了40亿专项建设资金进行了新校区的扩建。

  除此之外,郑强还积极地为贵州以及中西部高等教育事业奔走呼吁,他联合西部地区14所高校的大学校长一起发声,推动国家出台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13个地区,对14所入选高校给予持续和稳定的投入机制,贵州大学每年获得的中央财政的办学支持将持续稳定在1亿元以上。

  2016年底,郑强回到浙江大学任党委副书记(正厅级)。

  2018年1月,贵州省委、省政府授予郑强教授“贵州省高等教育发展特别贡献奖”。

  郑强初到贵州大学时,贵州大学博士学历的师资占比不到17%,当他离开贵州大学时,这个比例提高到了33%。

  调任太原理工大学

  完成了从浙江大学到贵州大学,再回到浙江大学的折返跑之后,郑强教授来到了太原理工大学。

  作为中国第一个高分子动态流变学研究学术团队的创建者,郑强教授在多相/多组分复杂高分子填充体系流变学研究方面取得过一系列成果。在浙江大学时,他就是化学一级国家重点学科主要负责人、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国家二级重点学科主要学术带头人。

  从早期的太原工学院到太原工业大学,再到今天的太原理工大学,这所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一直以来,走的就是以工科为主、理工结合的办学路线,尽管在时光的铜壶滴漏间太原理工大学的校名有过数次更替,但是工科人独有的硬核与初心从未改变,求实与创新的步伐也始终向前。

  太原理工大学造诣最深的、国家级重点学科是化学工艺(081702)和材料加工工程(080503),而材料学恰恰是郑强教授的专业研究领域。在浙大担任党委副书记时,他便是高分子合成与功能构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集中在聚合物流变学、多组分聚合物材料结构与性能、高分子复合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作为山西省唯一一所入选国家重点支持建设的双一流高校,太原理工大学在山西省的高等教育改革进程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而郑强教授既带着浙江大学的先进办学理念和深厚的学术底蕴,又有对口支援建设西部高校的经验,正是太原理工大学图精图强迫切需要的人才。

  从破格引进北京大学校办产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的黄桂田教授出任山西大学校长,到此次郑强教授出任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我们看见了山西省在人才引进方面的精准定位、有的放矢,也看见了山西高校对于推进高等教育发展改革不拘一格的决心与魄力。诸多改革举措之下,三晋大地的高等教育将会呈现何种崭新的面貌,值得我们共同期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