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著名物理化学家刘若庄院士逝世
2020-10-10
北京师范大学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著名物理化学家、中国计算化学的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刘若庄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10月8日零时三十五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刘若庄先生1925年5月25日出生于北京。1956年加入九三学社,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毕业于辅仁大学化学系,1950年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52年到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1978年创建了为教育部正式批准的北京师范大学量子化学研究室,该研究室是我国运用量子化学手段研究实际化学体系的重要基地,也是我国理论化学对外联系的重要窗口之一。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历任国家科委化学学科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物理化学评审组评委、国家教委理科化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化学会理事长、中国科技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南京大学理论与计算化学研究所兼职教授、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客座教授。先后荣获北京市文教先进工作者(1961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先进工作者(1977年)、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1990年)等称号,2019年被授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刘若庄先生在我国开创了电子结构计算并持续推动我国计算量子化学的发展,也是国际上最早进行电子结构计算的学者之一,在国内甚至是国际上都享有很高的声望。刘若庄先生长期从事分子间相互作用、化学键和化学反应理论的研究,先后在氢键、配位场理论方法、有机导体和半导体理论计算、激发态势能面和光化学反应机理探索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刘若庄先生创造性地将量子化学理论和计算方法应用于研究化学反应途径和沿反应途径的动态学问题,形成了达到国际水平的系统研究成果。曾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982年,参与),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87年和1988年),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8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进步二等奖(1990年)以及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02年,第二完成人)等。

  刘若庄先生一生严谨治学,勇于探索,爱生乐教,提携后学,淡泊名利,为我国科技发展和教育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刘若庄先生的逝世,是北京师范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量子化学界的重大损失,他的学术品德和崇高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刘若庄先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