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智能摩尔技术路线力助数字时代AI技术全新发展
2021-08-02
科技日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在7月31日在京举办的“数字技术创新发展”大会上指出,后摩尔时代,智能摩尔技术路线具有现实意义,它可以帮助数字时代AI技术全面创新发展,为AI技术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与方向。

  邓中翰表示,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时间表来看,从2020年致力于让人工智能在世界扑克比赛中获胜为发展目标,到2059年展望人工智能可以开展数学研究,人工智能处于不断发展之中,人们对于人工智能的功能与需求也在不断增大。与此同时,数据总量也在不断增长,据2016-2020年全球新增数据总量统计,2020年全球新增数据总量达到50.5ZB,其中物联网新增数据总量达到33ZB。近两年来每年新增视频数据占物联网数据总量的84%,冗杂而又大量的数据给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对于数据的处理与加工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邓中翰介绍到,数字时代AI技术存在一些悖论,其中大数据悖论最引人关注与深思:“数据为王”对吗?基于大数据的神经网络AI技术是万能的吗?人类数字化的未来需要“智数据”还是“大数据”?关于这些问题的思考会影响到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道路。邓中翰认为,未来人工智能应该致力于以处理数据更加高效、推理更加可信、能耗更加节省、系统更加安全为发展目标,打造一个智能、减碳、安全的发展生存环境,避免数据过剩带来一系列耗能问题。邓中翰表示,“智能摩尔”技术路线是一个潜在的可行性技术路线,它使用多核异构智能处理技术,可以满足AI系统对算法、算力、安全、成本、功耗和尺寸的需求,同时通过架构上的自主创新可以使得AI技术发展更为全面,有利于数字时代AI技术全新发展,达到新的发展高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