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电互联网+金奖团队:极蜂智能数字对讲机 “蜂语”对话世界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1-21    

  2018年10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蜂语信息科技团队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脱颖而出,团队项目“极蜂智能数字对讲机”一举夺得全国金奖。

 

  当今世界上,爱好户外运动的人们不在少数,在信号不好的地方进行实时通讯对保证人们的人身安全而言显得尤为重要。在以前,大多数用户在户外活动时使用的是较为低端的模拟机,2017年,国家工信部明确指出模拟机要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数字对讲机市场将成为新生的百亿市场。

  而当今数字对讲机行业被两大行业巨头——海能达和摩托罗拉所垄断,并且市场价格在千元以上,许多用户有需求却支付不起,数字对讲机突破垄断,进行大面积推广成为了当下的难题。针对该类市场空缺,极蜂智能数字对讲机应时而生。

  2018年对于西安蜂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成员来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继第一款小米米家对讲机上市引爆市场后,他们的第二款对讲机——极蜂智能数字对讲机凭借着精准的市场调研、核心技术的进一步突破以及精益求精的产品设计斩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拨草瞻风 枭将东徙 让梦想照进现实

  “对讲机,有什么可做的?能有手机更方便吗?”或许有人会这样问。在当下的科技浪潮中,手机早已成为人类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通讯工具。对于大多数较少进行户外活动的人来说,手机已经满足了日常生活的所有需求。如此看来,对讲机似乎并没有太大的用武之地。

  但相比于手机,对讲机不受网络限制,不依靠基站等第三方设备,自己发出信号直接被另一台接收,可避免因第三方设备损坏或者网络未覆盖而导致无法通讯;提供一对一、一对多的通话方式,操作简单,是以紧急调度和集体协作;通话成本低,一次性投入后基本零费用。因此,对于公安、民航、运输、水利、铁路、制造、建筑、服务等行业,对讲机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依然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通信行业各大巨头也在不断追求实现通信无界。团队成员说道:“华为最近就推出了天空卫星电话,想要实现通信无界,使这款手机在每个地方都可以用,但这款手机太贵了,一般人消费不起。”

  2017年,国家工信部停止对模拟机的审核,面对数字对讲大趋势,整个对讲机行业将面临着一场彻底的洗牌,数字对讲机的技术革新呼之欲出。

  行业变革带来的改变是未知的,革新带来的将会是萧瑟寒冬还是和煦春日成为了考验团队成员各项素质的一大不确定因素。时势造英雄,蜂语科技团队选择了迎难而上,事实证明,他们所做的一切,都将为整个行业乃至整个市场,带来新的春天。

  极蜂智能数字对讲机延续了小米米家对讲机的APP功能,首创APP写屏,能让用户通过手机一次性完成大批量的设置,建立对讲机与手机之间的连接,并且为用户提供了指环控制套件,用户只需通过指环就可以进行通话。除此之外,该对讲机使用了顶级的通讯协议和降噪技术,拥有公网模块,能实现专网和公网的无缝转换,并搭载双模蓝牙方案,使用户可以直接通过蓝牙完成数字对讲机的软件更新,而不用再像以前一样购买一台全新的设备。

  此款技术革新的背后,是极蜂团队追求极致的严苛要求和为打破行业垄断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伽利略曾说过“一切推理都必须从观察与实验中得来”。极蜂团队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相较于其他团队,极蜂团队在蜂语数字对讲机的研发历程中,做了极为细致的市场调研,在摸清对讲机市场现状、了解到客户的根本需求之后投身研发,对潜在市场及市场需求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

  在调研中,他们了解到:高性能对讲机行业被两大巨头所垄断,用户迫切需要一款性能良好且价格亲民的对讲机产品。团队成员在路演中介绍道:“这款产品定价仅为599,是现在最便宜一款的数字机价格的一半,对标的是这个细分市场里面摩托罗拉的3000元顶配机型,我们实现了它的所有功能,但是价格仅是它的1/6。”极蜂智能数字对讲机在价格上显示出了巨大的优势。

  基于用户的信任,极蜂团队在研发过程中更加注重用户体验中的手感等细节。项目创始人、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2015届毕业生邵明绪曾因优化对讲机手感而往返于很多厂商,为了让产品的性能和质量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研发部全体成员都在办公室搭起行军床,累了就躺一会,夜以继日地工作。成功留给有准备的人,团队付出的所有努力终于获得了回报。“我们收到了包括上海迪士尼和首都机场在内的20家企业的产品需求。他们在购买了我们的模拟机产品后,希望我们能为他们打造一款更加符合B端用户需求的数字对讲机产品。”团队成员如是说。

  极蜂智能数字对讲机的发明为极蜂团队带来了巨大的机遇。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一切。极蜂智能数字对讲机的上市,注定是里程碑的事件。

  革故鼎新 打破垄断 征战大赛舞台

  2017年3月3日,第一款小米米家对讲机上线,当天售罄,累计销售额突破1.4亿元。第一款对讲机燃爆市场的同时,也一口气斩获了包括红点奖、IF奖在内的全球三大顶级设计奖和中国红星设计奖。

  初步的成功为极蜂团队带来了资金和客户积累,也让他们更加坚定创新才能为产品注入更大的活力。极蜂智能数字对讲机的上线,也被赋予了最有价值的两个标签:“135项专利”“两项最核心的技术”。手机和对讲机的关联以及打破世界垄断的自主研制声码器足矣将他们的产品推上对讲机行业的巅峰。

  极蜂团队的项目实现了手机和对讲机的互联,该对讲机可以直接和手机连在一起,手机能看到对讲机的实时信号与位置。对讲机与手机的信号传播解决了户外求救时手机没有信号的弊端。极蜂团队迈出了对讲机跨越通讯界限的第一步,并且封锁了整个专利。在这一方向上,他们超越了在对讲机行业实力很强的两家公司:摩托罗拉与海能达。

  与此同时,他们自创的蜂语声码器在性能上超越了世界最顶尖的专利,蜂语声码器作为对讲机的核心可以对话音进行分析和合成。在此之前,美国的DVSI公司在声码器方面的研究是全世界最为出色的,甚至可以说从1988年至今,没有一家公司能做出跟DVSI同一水准的产品。

  但是在2018年4月,局势出现了转折,极蜂团队研发的蜂语声码器打破了DVSI在世界上的垄断。“在这次模转数的大潮下,这家公司将会从我们国家拿走34亿的纯利润。我们绕开了他们的专利壁垒,采用完全不同的技术路径,做出了一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声码器。”团队成员崔宗承如是说道。

  极蜂数字对讲机自主研发的蜂语声码器在利用PESQ对讲机声码器专业测评工具测试时,表现出的性能优于传统麻省理工声码器,他们首次打破美国公司DVSI在商用声码器上的行业垄断,在未来的市场上拥有着很大的发展前景并保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虽然蜂语声码器目前只发展到对讲机阶段,但剩下的两个窄带通讯技术突破指日可待。

  核心技术体系的优越性让极蜂团队的成员对自己的产品有足够的信心,带着十足的准备,他们角逐在“互联网+”大赛的舞台上。从校赛到省赛再到国赛,每一次路演与展示都凝聚着团队成员的全部心血。

  作为蜂语科技的CBO(首席品牌官)、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谭伟晟讲道:“过去的一年是辛苦的一年,却也是我记忆中珍贵的一年。为了这个项目,团队的每一个人都是长时间高强度地工作,但也从未想过放弃,一切都是值得的。这次比赛中,我成长了很多,感谢学校以及各位领导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朱文凯老师、谢楷老师,还有第三届金奖项目获得者张文博老师等诸多老师们所给的各项建议和专业化指导,以及创新创业学院为我们举办的多次培训,团队成员为这次比赛所挥洒的汗水,成就了最后夺得金奖的极蜂团队。”

  一路走来,极蜂团队用产品说话,以技术正名,用路演彰显出团队超强的创业能力。而作为成长组,团队也在大赛舞台上见到了很多强劲的对手。遇强则强,见识到了成长历程比自己快很多的团队,极蜂团队愈发镇定从容,立定脚跟做自己。从全国64万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最终的58强,蜂语科技的的产品得到了大赛评委和其他创业者的认可。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