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课——“大学生眼中的改革开放四十年”展在西电开展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2-10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7日上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眼中的改革开放四十年”展览在南校区远望谷体育馆开展。党委书记郑晓静院士、党委副书记杨银堂与四十余位师生一起,感受改革开放以来迎风破浪、砥砺奋进的光辉岁月。

  参观:感受惊艳世界的中国奇迹

  远望谷体育馆中,150个展板分为“美丽校园”“家乡新颜”“城市巨变”“最美人物”“感人故事”五章,诉说着大学生心中的时代故事。

  四十年前的觉醒,四十年来的奋斗,泛黄老照片里,有父辈的筚路蓝缕,有童年的伙伴和淡去的故乡;手机电子相簿里的新照片,是高楼拔地起、天堑变通途、当今世界殊,是惊艳世界的中国奇迹……一个个人,一户户家庭,一座座城市,展现出四十年斗转星移、沧桑巨变。国、校、家,因改革而兴,以改革而立,大学生们眼中的影像连接着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展板上新老照片的对比,映照出的是这个国家的变迁,不变的始终是勇往直前的改革精神。

  伴随着亲身参与展览投稿、布展工作学生的讲解,郑晓静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看,还与大家分享自己四十年来的有趣经历——

  “那时从武汉到兰州要坐四十小时火车,现在多么快。”

  “1982年,我在读研时有了第一辆自行车,不好买也不好保存。如今大街上满是共享单车,随时骑走,方便多了。”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汶川映秀的变化中,能深刻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

  “这个展让我感到非常震撼。国家四十年改革开放,深深影响着每一个人。我成长于改革开放四十年,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能够深刻体会到国家、社会、家庭、个人的变化。”参观过后,郑晓静深情寄语在场师生,“中国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推动改革开放大潮奔涌向前,国家各项事业飞速发展,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变化。而让国家‘强起来’,是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

  同学们以自己的视角看发展、自己动手制作展板,在这个过程中提升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表达自我的能力,深刻体会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巨变,郑晓静对此表示充分肯定。她希望西电师生能坚持以开放的眼光看世界,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在改革开放中解决问题、认清差距,推动学校综合改革,以开放的姿态推进学校的发展,使学校成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郑晓静希望更多西电师生能从参展中受益,让展览这一鲜活生动的“思政课”发挥育人作用,展现新时代西电人的精神风貌,坚定西电人在新时代继续改革开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伟大征程不懈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展览:大学生眼中的时代留声

  时代在改革开放中开启新的一页。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这一给中国带来历史性巨变的宏大叙事,正是由千百万人各不相同的故事集合而成,每位中国人都亲历了这段迎风破浪、砥砺奋进的光辉岁月。

  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值此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学校特举办“大学生眼中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展览,经由记忆之路,感念时间,致敬时代。活动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档案馆、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主办,面向全校师生征集文字和影像资料,展览分为“美丽校园”“家乡新颜”“城市巨变”“最美人物”“感人故事”共五章,通过动人的变化和感佩的成长,讲述新时代大学生眼中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

  “钱袋越来越鼓,幸福感越来越高,村民们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煤炭矿石因幸福生活而燃烧;海红果因老百姓的微笑而熟;黄米饭透着美好生活的甘甜……”

  “中国高铁只花了12年时间就从‘混血’的和谐号进化到纯正的‘中国血统’的复兴号!”

  “樊锦诗的一生,早早与敦煌相系。她是敦煌的女儿,也是我心中的最美人物。”

  “灾难可以摧毁我们的家园,却磨灭不了我们的意志。灾后北川迅速重建,如今已焕然一新!”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现在的良好学习氛围和环境。”

  ……

  配合着图片,展板上一段段真挚深情的话语,是同学们用自己的眼睛发现时间车轮留下的灼灼印记。新时代大学生是祖国巨大历史成就的见证者,大学生看改革开放40年,是通过身边人、身边物、身边事的变迁,来感悟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的具体而深刻的变化,以此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定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

  体悟: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对亲身参与以及前来参观展览的西电学子而言,“大学生眼中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俨然成为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事实最有说服力,40年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正好证明了这个观点。”前来参观的海棠七号书院2018级学生于姣姣说道,“改革开放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文化、生活等各个领域全面展开。我们的国家也在改革路上渐行渐远,在改革路上发展越来越快。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这是改革的力量,更是中国的力量!”

  “40年来,每一座城市、每一个乡村、每一户家庭都发生着巨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逐步实现。40年征程告诉我们,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挡中国人民追梦的脚步,时代发展的壮美画卷上,会刻画出最动人的奋斗者的姿势。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有‘中国关怀,世界视野’,将伟大事业传承下去。新时代的东风里,我们定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让远大理想扬帆起航!”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级学生杨蕊谦同样在参展中受益匪浅。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为了引导同学们用自己的眼睛发现历史的车轮留下的时间记忆,学校开展了‘大学生眼中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展览活动。经过发布通知、征集作品、审核评优、展板制作及布展等步骤,150件优秀作品最好地展现了大学生眼中我国改革开放的光辉成果。”微电子学院2017级学生崔芯慧参与了本次展览布置,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充分锻炼的她,感受也格外深些,“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伟大变革始于足下,幸福源于奋斗,少年砥砺奋进正当时!”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