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北工业大学创新开展国防主题教育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28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各高校均采取推迟开学政策。1月21日,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和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组织引导高校有关专家在科学宣传推广疫情防护知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3月27日,西北工业大学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2020年国防教育活动月主题报告会,共有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24所高校300名师生齐聚云端,火箭军工程大学张芳教授受邀作了题为《兵棋推演—让你了解未成形新技术潜力的有效工具》。

  本次活动旨在用兵棋推演的视角来解读疫情防控,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下发的《2020年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安排》(国动教育﹝2020﹞1号)有关内容和要求,为进一步提升陕西兵棋推演比赛项目的科学化、整体化水平,助力我省国防教育工作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兵棋推演,被誉为导演战争的“魔术师”,推演者可充分运用统计学、概率论、博弈论等科学方法,对战争全过程进行仿真、模拟与推演,并按照规则研究和掌控战争局势。兵棋推演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游戏”,它和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息息相关。近期,国内外新型冠状病毒自爆发以来不断蔓延,消灭病毒、抵抗病毒的传播是一场全方位的战争。张芳教授结合当下疫情防控,从兵棋推演的前世今生、要素本质、推广发展三个方面为我们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兵棋推演,展示了兵棋推演对疫情发展过程中对出现的潜伏发现、传播扩散、防控救援、科研救治、物资保障、政策影响、舆论声音、国际态势等环节的实际应用以及在对疫情防控、灾害救援、社会生活等方面的指导意义。

  报告会期间,北京方圆奇正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梁正方、刘宇,与张芳教授就线上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此外,他们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国内首款针对传染病、流行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设计的应急专业兵棋《人民的胜利——武汉战疫》,也对西工大承办组织这样富有意义的活动表示支持和赞许。

  会后,不少观众仍意犹未尽。来自学校军事爱好者协会的同学说:“上次校赛虽然进入了八强,但未能代表学校进军全国一直是个遗憾,这次的报告内容使我对兵棋推演有了更多的领悟,希望今年能在此项比赛中实现新的突破”。来自西南科技大学等多所外地院校的同学说:“陕西省新一届的兵棋推演大赛何时开战?希望能有机会让我们这些外省高校的学生参与其中。”

  据悉,西北工业大学兵棋推演于2015年起步,从最开始的几位同学到现在的拥有十几人核心骨干成员的团队。团队以兵棋推演为手段研究战略战法,训练参演者的作战指挥能力,决策能力、战术战法创新能力。

  目前,学校以“兵棋推演”活动为抓手,培育学生服务国防情怀。兵棋推演现已走进本科生《军事理论》、《兵棋+:科学技术与现代战争》等一线课堂,培育了一批兴趣浓、逻辑思维强、国防知识扎实的学生。通过课堂教育,宣传推广兵棋推演活动,做好新生国防情怀培养,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另外,兵棋推演还走进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借力大数据与兵棋推演。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坚持协同推进,瞄准顶天立地,汇聚培养合力。 (刘双喜)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