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渭南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书记小喇叭吹得响 思想教育结硕果
2020-09-29 09:01:00
渭南师范学院

  “书记小喇叭”是渭南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以实际行动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关于立德树人的要求,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格局,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建设的内容和品位,优化校园文化的形式与品质,在经济与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开设的思想教育宣传栏目。主要通过快板、顺口溜、诗朗诵、微党课、情景剧和美文阅读等形式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涵盖政策宣传、形势宣讲、基层党建、思想教育、安全稳定、学风引导、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地方文史等。

  自2019年3月开播以来,已播出80期原创节目,推出100期美文阅读,受到了师生的喜爱和欢迎。其中,栏目组在2019年7月1日“建党节”前夕创作的抒情长诗《共产党人的永恒“初心”》材料翔实、语言生动、效果感人,被学校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诗朗诵的精品节目。学院党总支书记魏光民同志针对校园电信诈骗,创作的快板《不要陷入“套路贷”》用通俗诙谐的语言使学生在愉悦中受到教育,该节目还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播出。

  据统计,“书记小喇叭”栏目自开播以来,在腾讯视频及学院微信公众号的阅读量达30万人次,有的节目还被网友广泛转发,《渭南日报》、陕西省教育厅官方微博、陕西省文明网、渭南市文明网、渭南市公安网、教育在线和学校微信公众平台也转发了部分节目。

 

  在学校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书记小喇叭坚持用多种形式向师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深刻解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为教师立德树人和学生成长成才提供理论和方法支撑。在具体宣传中,紧紧把握时代脉搏,贴近师生实际,使师生在艺术审美和轻松快乐中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成为学校主题教育的特色和亮点,先后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多家媒体交流分享。

  在渭南师范学院2019年度新媒体运营奖评选活动中,“书记小喇叭”获评新媒体特色栏目奖。魏光民同志还被中共渭南市委评为“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先进个人”,他也被师生称为“校园里的快板书记”。“书记小喇叭”栏目组在作品创作和播出中的具体做法是:

  一、坚持政治站位,把握思想高度

  “书记小喇叭”在宣传过程中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放在首位,把全面贯彻立德树人作为主要任务,保证宣传方向。在对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时,播出的《谈爱国》和《爱国主义的真谛》顺口溜,使大家通过朴实的语言清楚了爱国的内涵,明确了爱国行动的正确选择。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播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字句》,简洁明了,朗朗上口,使人易懂易记易贯彻。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播出的快板《教师使命重如山》,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到“四个相结合”“三传播三塑造”和“六要”,内容全面、表述准确、押韵上口,使广大教师深切感到立德树人的神圣和责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