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三秦学生记者节”盛大开启:思政课革新“陕西模式”初步形成
2020-11-08 12:02: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小课堂大课堂有机结合,培根铸魂育时代新人。11月7日,陕西各地13处会场举办“首届三秦学生记者节”,视频联播,隆重表彰思政课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十佳三秦学生记者、突出贡献单位、先进单位、突出贡献个人、先进个人、“火炬奖”获得者,各路“三秦学生记者”采访团走进田间地头、工厂企业、红色基地采访,大力营造“关注思政课、重视思政课、办好思政课”浓厚氛围,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再动员、再出发,着力推进思政课革新新局面、新模式。

  “三秦学生记者”注册达10万余人

  四大创建目标率先形成“陕西模式”

  当天,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首届三秦学生记者节启动仪式”在西安第三中学举行,在全场共唱《国歌》中盛大启动。

  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三秦都市报社副社长史经学作“三秦学生记者”工作报告。报告中说,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2019年5月,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陕西日报社、团省委印发《关于在全省大中小学校开展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全省“三秦学生记者”活动由此蓬勃兴起。“小课堂结合大课堂 小记者凝聚大力量”,一年多来,组委会办公室在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陕西日报社、团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全省各地有计划有步骤开展了“三秦学生记者”试点学校推荐确认、采访线建设、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三秦学生记者注册等工作,有目的性地开展了“行走的思政课、记录的思政课、感悟的思政课”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率先在全国形成“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的“陕西模式”。

  据报告,“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全省大中小学生记者踊跃走出校园,进工厂、入田间,熟悉社会,热爱自然,丰富知识,升华境界,思政教学和新闻报道相结合,以最鲜活的方式丰富了、补充了思政课教育教学的素材,活化了理论教学的内容,增强了大中小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乡土情怀。架起了全省思政课教师学习、交流、充电的平台。布点建网,形成了常态化、长效化活动机制。

  报告说,自2019年5月28日启动全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以来,全省累计注册“三秦学生记者”10万余人,创全国之最;创建试点学校215所,遍布全省各市、区县,覆盖大中小学;2020年9月16日试刊、10月创刊的《三秦学生记者》专刊,每周两期、每期8个版,聚焦全国思政课课改革动态,聚焦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创新活动,栏目内容丰富、深刻,在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社会之间建立起沟通平台,为学校高度重视教育革新、教师创新思政课教学,学生健康成长和发表作品,家长加强孩子全面发展,社会各界支持教育工作,提供了最佳阵地,在全国报界也属首创;初步完成了《三秦学生记者入门》编撰,《三秦学生记者读本》《三秦学生记者指南》的编撰正在抓紧编撰中,“三秦学生记者”指定系列教辅读物工作,在全国走在前列;将每年11月7日设立为“三秦学生记者节”,在全国具有开拓性、标志性、示范性和里程碑意义。至此,“三秦学生记者”四大目标,即率先全国打造“思想政治课社会实践大课堂”陕西样板;探索“思政课社会实践大课堂”示范全国陕西经验;培养“思政课社会实践大课堂”专业师资队伍陕西机制;树立“思政课社会实践大课堂”优质采访基地陕西方案,已经初步实现。“立足陕西 示范全国”的“陕西模式”初步形成,下一步将着力提升“陕西模式”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化建设,为思政课革新贡献力量。

  全国首设“三秦学生记者节”

  持续推进思政课革新建设

  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组委会副主任、陕西日报社副社长梁伟讲话指出,在全国上下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日子里,举行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首届“三秦学生记者节”,其目的是展示一年多来“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推动各大中小学校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德树人、铸魂育人。

  梁伟说,组委会办公室研究决定,将每年11月7日设立为“三秦学生记者节”,在全国是一项创举。可以更好地展示成果、总结经验、带动工作,引发全社会对“思政课”持续关注和支持,坚持不懈地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锻炼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大力树立思政课双先典型

  力促思政课革新跃上台阶

  启动仪式上,梁伟宣读《关于表彰2020年度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十佳、最具活力“三秦学生记者”的决定》。西安工业大学朱银娟等10名“十佳三秦学生记者”获得表彰,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李志煊荣获“最具活力三秦学生记者”荣誉。

  三秦都市报社副总编辑秦峰宣读《关于2020年度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表彰的决定》。榆林市教育局、安康高新区教育体育和文化旅游局等12家单位荣获“突出贡献单位”,西安市铁五小学、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秦汉中学等16家单位荣获“先进单位”,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建兵、西安市灞河新区左岸建设管理办公室马永华等 16人荣获“突出贡献个人”,延安市延川县中学艾巧巧、汉中市西乡县城南街办中心学校石菲等16人荣获“先进个人”。

  当天上午,“三秦思政大讲堂”暨火炬奖获奖优秀课件观摩交流会在西安交大附小金辉分校举办。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解慧明宣读《关于2020年度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火炬奖”评选结果发布及表彰的决定》。全省183件思政课教学社会实践活动课件(论文)分别获得“火炬奖”一二三等和优秀奖。本次获奖作品,从600余件参评作品中评选而出。

  十市联动举办“三秦学生记者节”活动

  着力营造“办好思政课”浓厚氛围

  连日来,全省十市先后举办丰富多彩的“三秦学生记者节”活动,总结一年来各地市“三秦学生记者”工作,聘请“三秦学生记者”辅导员,载歌载舞,欢庆“三秦学生记者节”。西安文理学院、陕西示范大学实验小学等学校的14路“三秦学生记者团”分赴西安灞河新区左岸生态运动公园生态文明采访基地、鄠邑区栗峪口村红色教育采访基地等展开社会调查、新闻采访活动,挖掘陕西好素材、讲述陕西好故事、传播陕西好声音,在报网记者带领下锤炼“四力”。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校长雷玲在“三秦思政大讲堂”暨火炬奖获奖优秀课件观摩交流会致辞,曾经参加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的西安市兴华小学副校长王良作首讲报告;西安市第三中学党支部书记赵海娟在“三秦学生记者节启动仪式”上致欢迎词。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三秦都市报社社长高敬毅,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三秦都市报总编辑刘国英,三秦都市报副总编祝光,西安市教育局宣传与稳定安全办公室主任魏振华,西安市碑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磊等出席活动。

  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节”系列活动,由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三秦都市报社主办。组委会办公室、三秦都市报、陕西三秦教育产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成河主持活动。全省教育战线、宣传战线等部门相关领导和大中小学学校相关负责人、“三秦学生记者”及受表彰人员5000余人参加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16103836.jpg
微信图片_20200916104008.jpg
微信图片_202009161025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