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深入企业推动“三新”理念落地落实
2021-02-09 11:35: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遵循陈宝生部长在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今年教育工作总体思路,寒假伊始,陕西职业技术学院以开展“制度建设年”为契机,把推进“双高”建设和打造校企合作命运共同体结合起来,与企业携手实施校企联合党支部建设、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双师型”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程,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核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打造“智慧文旅”特色鲜明的现代服务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打造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创新服务高低,为陕西建设教育强省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联合支部“建起来”,理论学习有了“新课堂”

  针对二级学院党总支政治理论学习形式单一,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结合不够紧密的薄弱点,旅游与文化学院党总支率先探索,于2020年9月与陕西白鹿仓投资控股集团党总支建立了校企联合党支部,双方携手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今年2月4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何雯带领智能制造产业团队6名党员教师来到了西安华勤股份科技有限公司,双方就建立校企联合党支部进行了深入探讨,华勤公司非常欢迎在该企业设立党建“新阵地”。2月5日,对外贸易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石书奎一行三人来到西安港务区,与自贸办副主任艾浩交流开展联合党建工作,双方就党建引领开展2021年“十四运”志愿者服务、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等工作达成共识。

  美育教育“活起来”,传统文化有了“新元素”

  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的弘扬传播是校园文化的弱项,校党委把美育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为学生提升美学素养提供了解决方案。2020年9月,陕西职业技术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心暨刘文西艺术研究中心揭牌成立,美育教育在校园内鲜活起来,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师生的美学素养,学校的人文积淀更为丰富和厚重。今年寒假,党委副书记、院长刘胜辉与刘文西艺术研究中心刘丹教授、西安文理学院刘晓枫教授、西安美术学院邢聿煊博士,以及环境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任振峰、院长张勇等一行7人赴西安高家大院古典服饰博物馆开展考察交流活动,馆长张义女士详细介绍了馆藏珍品,双方就开展具有博物馆特色的美育教育进行了研讨,刘院长希望依托刘文西艺术研究中心,把更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进校园,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研学体验活动,把更多的新元素融入校园美育教育中。

院长刘胜辉带队考察高家大院古典服饰博物馆

  企业基地“用起来”,双师教师有了“充电桩”

  教师赴企业锻炼一直以来落不到实处,陕西职业技术学院选派优秀教师赴企业挂职锻炼成为解决“瓶颈”的秘诀。2020年,校党委选派国际交流合作部3名教师赴西安港务区和自贸办挂职锻炼,选派新商科学院和旅游与文化学院4名专业教师赴国家审计署驻陕西省特派办挂职锻炼,选派建筑工程学院2名专业教师赴陕建集团工程五部挂职锻炼,选派旅游与文化学院3名专业教师赴陕西白鹿仓投资控股集团挂职锻炼。今年寒假,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段东旭一行走访了西部传媒,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调研交流,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魏韦华对校企双方共建数字内容创新中心、选派教师到陕文投锻炼等提议表示赞同;旅游与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杜卫平、院长郭家鹏来到陕西白鹿仓投资控股集团看望了挂职锻炼教师和实习学生;外贸易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石书奎,党总支副书记王敏,电子商务专业组教师蒋博、李萍、李倩雯一行走访了陕西果业集团贸易集团,双方就选派教师赴陕果集团挂职锻炼达成一致意见。合作企业真正参与到办学过程中,专业教师找到了锻炼提升的“充电桩”,命运共同体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

副院长段东旭带队赴企业交流

  专业教师“跑起来”,人才方案有了“新模式”

  人才培养方案与企业标准和市场需求对接不精准是多年来教学改革的短板,校党委决定企业、行业、家长、教师、学生等多方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公开网上晾晒接受社会评价的机制破解了这个难题。新年伊始,学院召开党委会就“双高”建设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进行了专题研讨,要求各二级学院要把人才培养方案与实际相结合,专业教师进企业、进行业、进农村、进工地,改变传统思维,制定出科学实用、精准高质的人才培养方案。

  今年寒假,旅游与文化学院(白鹿仓产业学院)专业教师分别赴陕西旅行社协会、陕西旅游住宿业协会、西安市导游协会、西安鼎诺测绘技术有限公司等行业企业开展调研交流活动,推动旅游管理专业群建设及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更加符合行业发展的实际需求,转变了培养思路;建筑工程学院院长王铁钢带领8名专业教师赴陕西建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考察交流,双方就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合作意愿;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康杨一行6人赴陕西北佳信息有限责任公司交流座谈,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团队三位教师赴西安神州数码有限公司交流学习,智能制造产业团队负责人王玲带领团队成员走进西安捷安测控技术有限公司交流学习;汽车工程与通用航空学院院长刘晨带领专业教师先后到奔驰西安利星行浐灞体验中心、靓车牛人龙湖西安香醍天街店、广汽新能源等多家汽车类企业交流,企业方对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岗位要求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张艳带领骨干教师一行4人赴西安萨默尔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和西安艾克斯未来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就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调研交流,受益良多。

  此次企业调研交流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三新”理念落地落实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双高”建设的实际行动。教师们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利用寒假主动出击、虚心学习。企业代表也纷纷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落实国务院“职教二十条”的要求,加快共建产业学院的步伐,实现校企双元育人共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通过调研,专业教师进一步明晰了人才培养方案的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更新了教学思路,为高质量推进“双高”建设奋力新征程夯实了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