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揭牌成立! 构筑“教研医产”创新链条,谱写“健康中国”“健康山东”新篇章
2020-10-20 17:4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20日,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揭牌仪式暨护理与康复融合发展学术会议在趵突泉校区举行。中国康复医学会会长、解放军原总后勤部卫生部副部长方国恩,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秦成勇,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吴欣娟,山东国欣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清华等出席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陈子江主持仪式。
  郭新立在致辞中表示,成立护理与康复学院,是学校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积极助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着力服务健康山东建设的具体举措;是传承齐鲁医学精神、深化医学教育改革、促进医教研有机协同的重要探索;是促进护理与康复学科融合发展、打造一流学科高峰、构筑前沿学术高地的生动实践。他表示,护理和康复是我国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是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板块,具有光明前景和无限潜力。他希望学院始终坚持一流标准,紧盯“世界一流”目标,着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人才培养摇篮、理论创新平台和医教研发高地;始终坚持服务导向,勇担“强校兴国”使命,融入健康中国战略,投身健康山东建设,不断作出有益国家、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时代贡献;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大力推进医教、科教、产教融合和学科汇聚融合交叉,积极构筑“教研医产”创新链条,助力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引领齐鲁医学高质量发展。
  仪式上,方国恩、郭新立、樊丽明、秦成勇、孙清华、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刘洪渭共同为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揭牌。
  樊丽明为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理事会理事、兼职教师颁发聘书。
  方国恩在发言时表示,山东大学作为国内较早的康复医学专业硕士及博士学位授权点,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具有较为深远的国内外影响力,为中国康复医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建立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是充分发挥护理、康复及相关学科优势,深入推进医教、科教、产教融合发展的办学新模式,是加快推动护理与康复学科向一流学科迈进的重大举措,同时也是服务山东大学“强院兴校”战略和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的应有之义,将构建具有山大特色的跨学院—医院、跨学科的护理与康复学科发展新模式,助推健康医疗产业创新发展。
  秦成勇表示,一直以来,山东大学扎根齐鲁大地办大学,在做好基础研究的同时,依托自身的医科、医疗优势,在推动构建医联体、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与转化、助推医养结合示范省建设等诸多方面发挥着特殊作用,成为服务“健康山东”的重要践行者和推动者。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的成立,是山东大学推进医教科教产教融合,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助力健康中国、健康山东的又一创新举措。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将一如既往地为山大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深入开展务实合作,共同营造互动发展、融合共赢的良好局面。
  吴欣娟表示,山东大学是我国护理高等教育的发源地之一,是国家首批护理学专业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首批专业硕士授权点,培养了大批理想信念坚定、职业道德高尚、专业能力笃实、国际视野广阔、创新意识浓厚的领军护理人才,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护理与康复学院的成立,必将为中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增添新的优势。中华护理学会将继续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护理科技工作者桥梁纽带的作用,一如既往地支持山东大学工作,同山东大学一道,为开创中国护理学科发展的新格局、为实施“健康中国”宏伟战略、增进全民健康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清华作为战略合作企业代表致辞。他表示,山东国欣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大学开展战略合作,是双方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具体举措,也是深化校企合作、实现产学研共赢的生动实践。今后,公司会进一步探索完善合作机制,瞄准国内外重点发展领域,加强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在人才培养与产教融合、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设备共享与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与山东大学开展全面合作,为齐鲁医学发展和“健康中国”“健康山东”战略的实施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陈宏伟宣读了《关于调整护理学院机构设置的通知》。
  护理与康复学院院长王克芳从建设背景、总体思路与目标、建设举措与落实等方面作了学院建设与发展规划的报告。她表示,下一步,学院将对标国内、国际一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整合护理与康复学科优势资源,重塑学科战略布局,科学谋划“十四五”学科发展,积极打造学科高峰;将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创新“护理+”、微专业等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专任教师为根本、兼聘教师为补充的多元化师资队伍,促进产学研的密切合作和科研成果的转化,不断深化校院融合、产教融合的协同工作机制。
  揭牌仪式后,护理与康复融合发展学术会议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第二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冯文猛,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复旦大学康复医学系主任吴毅教授,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原院长刘华平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新形势下推进护理和康复发展的几点思考”“康复人才培养是学科发展的源泉”“中国护理学科发展及展望”的学术报告。
  山东省护理学会理事长刘玉芹,来自全国医药卫生行业高校、企业的负责人、专家学者代表,山东大学校领导,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二医院、医学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医务工作者代表,师生代表,新闻媒体等180余人参加了会议。
  10月19日,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第一届理事会会议、第一届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会议相继召开。会议宣读了理事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文件,审议通过了理事会章程、战略咨询委员会章程等相关文件,听取了学院发展规划汇报,围绕护理与康复学科融合发展等广泛听取了意见并进行了深入研讨。
  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是在原护理学院基础上,整合齐鲁医院、第二医院等临床及战略合作企业等相关资源而建设的学校直属独立建制教学科研单位。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实现护理、康复及相关学科充分融合、优势互补;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构建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和战略咨询委员会“三会一体”的办学机制;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医教、科教、产教融合,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护理与康复学院的成立是山东大学医学教育改革的创新举措之一,是落实“健康中国”“健康山东”战略的应时之举。面对疫情新挑战、健康中国新任务、世界医学发展新要求,山东大学医学教育改革再出发,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社会服务能力,致力于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新贡献,为“健康中国”“健康山东”建设谱写新篇章。(通讯员/车慧卿 李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山东大学 2020-12-23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