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志愿帮扶、参观学习、跑步,齐鲁工业大学师生周末郓城交流收获多多!
2020-10-26 14:3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25日,齐鲁工业大学师生一行11人来到郓城县,参观考察企业,与郓城县志愿者协会和水浒长跑协会开展交流。
跑步,我们的差距不是一点点
  早上5:30,水浒长跑协会的跑友们齐聚胜利公园,等待齐鲁工业大学师生的到来。为了这次交流活动,水浒长跑协会特地将常规的周六约跑时间改到了周日。10多分钟后,终于等来了姗姗来迟的工大跑友。晨跑的时间,反映出两个跑团不同的节奏,水浒跑团的很多人晨跑后要上班工作,时间就安排得很早,而对于同学们来说,早起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校园主动晨跑者寥寥无几。
  差距不只是体现在跑步的时间安排上,更体现到跑步能力上,开跑后,大部队以6分左右的配速跑出去,而齐鲁工业大学的3位老师都只能以6分半左右的配速跟随,很快被拉开了距离,而且越来越慢。水浒长跑协会的秘书长陈振特地拖到队伍的最后方,陪同工大跑团的老师们跑步。因为约跑是一个10公里的环形路线,这10公里的距离,让来到的全体同学和几位老师都主动放弃跟跑,选择在胜利公园进行慢跑,等待大部队的归来。
  晨跑的路线是沿着博物馆、南湖、宋金河一带,随着跑步的进行,天渐渐亮起了,天边的朝霞,平静的湖面,岸边绿色的杨柳和已经变黄的白蜡树,搭配出最美的秋景,迎接老师们的到来。
  娄峰慨叹,“这真是在画中跑啊!”
  姜洪雷接过他的话,“其实校园的景致和园博园的风景,也不输郓城宋金河公园,只是我们很少有老师和同学们去体验,白白浪费了美好的风景。”
  一圈10公里下来,几位老师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内心却是满满的愉悦感。胜利公园的雕塑前,师生与水浒长跑协会跑友合影留念,大家畅谈跑步心得,相约各地马拉松赛场。
  通过这次跑步交流,老师们看到了学校在跑步方面的差距,尽管工大的奔跑已经形成了较好的氛围,但在科学跑步、认真跑步方面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希望这次交流活动,能够启发师生们积极的奔跑,努力地奔跑,真正在跑步中突破自我,带动更多的学生跑起来。
志愿服务校地联动,童心益角呵护成长
  上午8:30,师生一行带领“青春新‘食’代”志愿服务队,与郓城志愿者协会联手到两个省派第一书记帮扶村郓城县李集镇前杨村、李楼村开展关爱失亲儿童帮扶活动。志愿者一行来到失亲儿童家中,为孩子们带来学习用品和大学生们捐赠的图书。在专门为孩子们配备的“童心益角”,志愿者与孩子们共同读书,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大胆交流。老师们也与孩子的监护人拉起家常,就儿童教育问题进行指导。
  童心益角是郓城县志愿者协会发起的一个公益项目,旨在整合社会力量,为失亲困境儿童配备专用的书桌椅,在家里打造个可以学习的角落空间。齐鲁工业大学老师了解到这个项目后,主动参与,共有20位老师校友认领了20名儿童,出资为他们购置了书桌椅。校地志愿者联手,是整合社会资源和人才资源开展教育帮扶活动的积极探索,对于完善困境儿童救助体系,拓展帮扶项目,提升帮扶效果,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通过帮扶交流,志愿者们普遍认为,相对于经济帮扶,对于失亲儿童的精神关怀更为关键,大家对郓城志愿者“一拖四”、“三对一”的工作方式,周联络、月走访的工作机制,和“助学一角”“亲子课堂”“鸿雁传情”“公益观影”等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志愿者赵游活谈到:“通过这次活动,学到了很多做志愿服务的有效做法,开阔了眼界。”
企业考察,小尾巴里的大学问
  上午11:30,师生一行来到郓城华宝食品有限公司,参观企业生产情况。企业老总张传锋给大家详细介绍了生猪生产全链条生产的有关情况,他谈到生猪养殖是一个相对长的周期,要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发现市场的变化,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张总特别讲到养猪中的一个细节:为什么要给猪剪尾巴?他说,猪尾巴有两个重要作用,一个是为了保持平衡,一个是驱赶蚊蝇。现在一般用围栏圈养的方式,猪的运动量很小,不再需要尾巴掌握平衡,环境好了,也少有蚊蝇。而剪掉猪尾,一可以减少传染病毒,二可以节省饲料。
  孔繁繁老师教导同学们,“小尾巴大学问,张总的一番介绍,给我们深刻的启示,学习专业一定要做到精和专。只有这样,才能在在即的工作领域里驾轻就熟,从容应对。”
  大三学生魏振泰感慨地说,“这次郓城之行,同学们锻炼了身体,奉献了爱心,开拓了眼界,增长了知识,真是不虚此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02 11:24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03 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