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大学科研团队发现自愿欺骗行为内部成本的神经机制
2020-11-10 10:12:00
山东大学

  近日,经济学院、类脑经济学研究院李建标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Internal cost of spontaneous deception revealed by ERPs and EEG spectral perturbations”在Nature 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这是经济学院人文社科类研究者首次在自然子刊上发表研究成果。

  该研究成果揭示了人类自愿欺骗行为内部成本的神经表达,证实了人类说谎厌恶内部成本的客观存在性和神经机制。行为研究发现,即使说谎能够赚取额外的好处(如金钱),人们仍然不愿意说谎。心理学认为人们将社会规范内化,使其成为一种内在的价值体系。由于说谎违背了社会规范,因此人们选择诚实可能是为了避免不诚实行为的内部惩罚。然而,目前尚不清楚的是,自愿欺骗行为是否会给个体带来内部成本。该研究团队使用事件相关电位和事件相关频谱震荡技术来测量自愿欺骗的内部成本,通过让参与者执行一个发送者-接收者的任务,他们可以决定是否发送欺骗信息来增加他们的收益。

  这项研究得出了几个重要的发现。首先,研究者在参与者发送信息后观察到了奖赏正波(RewP)。奖赏正波表征了人们对收益和成本的快速整合,这表明在这项任务中,参与者会在决策后自动计算其决策能够带来的净收益。其次,自愿欺骗降低了奖赏正波的幅值,表明了欺骗行为对参与者来说是有成本的,它降低了人们从相同的金钱回报中所体验到的快感。同时,研究者还发现自愿欺骗也降低了delta和beta频段震荡的功率,增加了theta频段震荡的功率。由于delta和beta频段震荡与奖励评估和奖励整合有关,而theta频段震荡与损失和认知努力有关,因此上述结果进一步支持了该成果对于自愿欺篇行为会带来内部成本的结论。

  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的资助与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山东大学 2020-12-23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