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市终身教育进入全新阶段!青岛开放大学揭牌成立
2020-12-22 15:2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22日上午,青岛开放大学正式揭牌成立。一所以服务青岛市全民终身学习、推进青岛市开放教育和社区教育体系建设为已任,有着四十一年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探索经验的“互联网+”新型大学应时而生。
  据悉,12月1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复青岛广播电视大学更名为青岛开放大学。中共青岛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会议部署“高水平建设青岛开放大学”的任务后,青岛广播电视大学以攻山头炸碉堡的决心狠抓落实,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迈出了扎实的第一步——揭牌成立青岛开放大学,这也是青岛市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关键性的一大步。青岛开放大学将主动适应数字化、智能化、终身化、融合化教育发展趋势,建设青岛市终身教育的主要平台、在线教育的主要平台,灵活教育的平台、对外合作的平台,成为青岛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重要力量、技能社会的有力支撑、教育领域对外开放合作的新高地。
  仪式上,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青岛广播电视大学更名为青岛开放大学的批复》。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荆德刚,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培吉为青岛开放大学揭牌。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鞠传进、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姜巧珍,青岛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岳国峰,青岛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锡科共同见证。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荆德刚在讲话中指出,青岛开放大学办学41年来,累计为青岛市培养了30余万实用人才,为培育存量人才、促进教育公平做出了积极贡献。2020年,青岛开放大学化危为机、育先机开新局,与多家知名企业共建“互联网+”企业学院,探索“学历教育+职业技能提升+社会培训”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同时在国家开放大学教学检查中排名大幅度进步,实现开放教育“量质齐升”,为更名并转型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希望青岛开放大学以更名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效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要,为构建学习型社会和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青岛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岳国峰表示,学校将以青岛开放大学揭牌为契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扛起新时代开放大学建设的使命担当,努力把青岛开放大学建成青岛市终身教育的主要平台、在线教育的主要平台,灵活教育的平台、对外合作的平台,建成立足青岛,面向全国,彰显特色的“互联网+”新型大学,在青岛市高起点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和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大潮中做出更大贡献。

  这是一所汇聚天下名师的大学、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一所对青岛市人力资源贡献最大的大学、一所国内最早从事创业教育的大学,一所帮助学生成功,不受年龄、时间、空间限制的大学。这是“互联网+”教育的国家队成员,青岛“互联网+”教育的主力军。
  41年前,广播电视大学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中应运而生,揭开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推进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才培养的序幕。40多年来,学校走出了“先进传播手段+名师名教”的发展之路,探索了开放教育的实现路径,积累了终身教育的办学经验,扛起了青岛市开放教育、创业教育、社区教育的重任,成为青岛市开展继续教育、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和学习型城市打造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学校开放教育以学习者为中心,聚集名师,整合资源,搭建起“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平台。依托分校和80多个学习中心,形成了覆盖青岛城乡的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主动适应青岛市经济发展需要,盘活青岛市各行业紧缺人才资源;国家级海洋教育平台强势起航,以青岛市海洋科研产业和区位优势,搭建辐射全国的海洋网络教育新高地;在国内率先走出“互联网+创业+大学”的青岛模式,为经济社会发展激发创新创业引擎;统筹引领全市城乡开展社区教育,深度推进老年教育品质提升,为满足青岛市居民的学习需求提供多样化保障。 
  《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的开放大学提出了新的定位、新的目标、新的要求。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青岛开放大学自觉融入国家战略,主动服务青岛发展,将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提高办学质量效益,坚持多元开放的办学理念,以开放教育、创业教育、社区教育为主,深度融合以学分银行为载体的各类非学历继续教育,以“一库N网”资源信息平台为支撑,打造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的“青岛样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