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粮食职业教育集团荣获“全国第一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称号
2020-10-20 15:1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正式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名单,山东商务职业学院为牵头单位的山东省粮食职业教育集团成功入围。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牵头组建山东省粮食职业教育集团于2013年经山东省粮食局批准成立,2017年被山东省教育厅认定为首批“山东省骨干职业教育集团”。集团汇聚政行企校四方之力,构建形成了统筹有力、高效运转的“一体四翼”职业教育双赢共进、联动发展发展新格局。
  集团牵头,“产-岗-教”三链紧扣,标准引领。山东商务职业学院主持制定教育部中高职粮油专业教学标准、全国粮食教指委顶岗实习标准、省级教学指导方案等10余项并开发了产业升级行业人才《培训指南》、制定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和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成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出台《专业设置与调整指导意见》,实施专业动态调整机制。
  集团搭台,以赛促学,培育新时代“粮工巧匠”。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各类技能大赛中揽获奖项800余项,承办全国粮食行业、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等30余项,100余名学生被省教育厅认定为首批“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山东商务职业学院为被评为“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
  集团拉线,深化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人才兴粮”、“精准扶贫”战略,开展社会技能培训累计8000余人,山东商务职业学院被授予“国家粮食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培训基地”,同时集团加入国家粮食局科技创新联盟,成立了省级“粮油食品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与烟台市粮食局合作成了立区域唯一一家“烟台市粮油检测中心”。校企共建“中储粮学院”、“新浪动漫影视学院”等产业学院4个,构建了共建专业、联合培养的一体化育人长效机制,被评为“山东省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示范院校和企业”。
  据了解,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入选国家首批示范性职教集团培育单位,是学校建设的重要标志性成果之一,同时也是一次重大发展机遇。三年培育期,学校将继续深入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带领集团成员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重要抓手,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引领,以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进一步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同时将在体制机制改革、产权制度改革和利益共享机制建设以及开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办学试点、招生招工一体化、培养模式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和实践,全面增强集团化办学的活力和服务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5 09:1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1 15:4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9 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