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中国教育在线“走进系列”连续报道(4)
2020-12-24 23:25: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十三五”以来,特别是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启动以来,职业教育工作进一步强化,为畅通学生成才渠道,助力搭建“职教高考”、五年一贯制和专升本等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立交桥,中国教育在线特别举行全省高职院校走进高中、中职公益巡讲活动。
  此次“走进高中”活动分为德州、滨州和临沂两条线路,共走进17所高中、中职学校,与近六千余名学生面对面交流,解读单招与综评政策,分享学院特色与专业情况,参加的22所高校分别为(排名不分先后):潍坊理工学院、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淄博职业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山东轻工职业学院、东营职业学院、烟台黄金职业学院。
  12月24日,“走进系列”迎来了收官之日,中国教育在线一行走进了博兴二中、博兴一中、临沭二中、临沭实验中学、临沭一中。
  走进博兴二中
  在博兴二中,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夏老师讲的“人才培养特色”引起了学生们的兴趣,夏老师说他们学院是全国率先实行“双证书”制度的高职院校,具有培养“专科学历+技师职业资格”高技能人才的独特优势。大专毕业生经考试合格,均能同时获得“大学专科学历证书+高级职业资格证书”。近年来又在全国率先独创“卓越技师”培养计划,每年从新生中选拔品学兼优学生,组建“卓越技师班”,学生毕业时可同时获得“专科学历证书+技师职业资格证书”,使学生在就业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很多学生也非常关心自己将来的就业问题,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的王老师面对一位学生的咨询说,他们学院与近千家企业建立了联系,有400余家建设企业成为学院长期稳定的就业基地,根据山东省人社厅公布的就业率,学院在全省145所高校中排名第18位。
  其实,说到专业与就业,参加此次活动的高校都各具特色: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在培养方案上实行“架构+平台”的方式,在保证专业架构基础上分别直接为就业创业、报考公务员、报考研究生、专升本、出国留学的学生都搭建了不错的平台。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突出,69名同学入选首批“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名单,入选人数全省前三。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开办了“中职-高职-本科”人才培养机制,开办中职高职“三二连读”专业13个、高职本科“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专业3个。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了两个“3+2”专本贯通培养试点、4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18个校企合作专业、48个普通高职专业,也是山东省首批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建有纺织服装工业设计中心和纺织服装专业公共实训基地,学生在校就能直接参与企业项目制作,实现由“学生”到“职业人”的零过渡。东营职业学院设有电子信息与传媒学院、石油与化学工程学院、石油装备与机电工程学院、建筑与环境工程学院、会计学院、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生物与生态工程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等八个二级学院和一个中专部、一个农业科学研究院。烟台黄金职业学院围绕行业办学,与中国黄金行业巨头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结合行业特色确定学生培养方案。
  作为一所已经完成数字化智慧校园建设的高校,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高老师在与学生的交谈中,也充分展示出了学校的硬件和软件优势,他们学校具有鲜明信息特色的电子与通信、大数据与软件、智能制造、虚拟现实高水平四大优势专业,对于很多前来咨询的学生有足够的报考吸引力。
  同样具有吸引力的还有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崔老师介绍他们学院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聚焦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工业机器人和新能源汽车等设置特色专业,相互关联层次分明,能够有效地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也有力服务于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
  走进博兴一中
  在德州滨州线路的“终点站”——博兴一中,现场气氛更是热烈,甚至很多家长都早早来到现场,了解相关院校的招生政策。
  有位职业是医生的家长对药品学校非常感兴趣,他详细了解了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和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两所学校都是国家公办高校,但其实所设专业差别不小。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围绕“药品、食品、医疗器械、保健品、化妆品及健康管理”产业链设置专业;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围绕“中医、中药、健康管理、护理等”设置专业。
  很多女生对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抱有浓厚兴趣。严老师向她们介绍了学院的成衣生产实训中心和服饰博物馆,展示了学校独有的校园文化特色。
  有位女生正焦急寻找着在烟台的两所学校,她说她对风景优美的烟台很有好感,希望将来能在烟台求学。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张老师说:“他们学校培养出的学生理论知识扎实、操作技能过硬、适应能力强、综合素质好,长期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希望更多的学生前来报考”。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有烟台和济南两个校区,也是“3+2”专本贯通招生培养学校,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拳头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的付老师被几个学生和家长团团围住,在被问到学校的毕业生就业情况时,他说:“学校近几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位居山东省高职院校前列”。
  走进临沭三所高中  特色高校争妍斗艳 临沭考生细心选择  
  2020年12月24日的临沭天空格外晴朗,二十余所省内高校前往第一站目的地:临沭二中,在临沭二中的教室中见证了本次临沂之旅中最为热情的询问场景。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位于济南市章丘大学城,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占地面积1000亩,校园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综合办学条件优良,基础设施齐全。建有综合实训楼、航空实训楼、四星级实习酒店、高尔夫球训练场、专业化妆室、形体训练房、英美文化体验室、日本文化体验室、韩国文化体验室、实习酒吧、模拟导游室、中西餐实习厨房、电子阅览室、兰亭茶舍、学而书吧咖啡厅、酒店软件信息化实训室、酒店经营管理信息化实训室、CLE国际共享智慧教室、餐饮艺术教学中心、酒神大酒窖、微格实训室、旅游管理综合实训室、欣欣旅游实训室、执惠旅游实训基地等40多个教学实训场所。”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刘老师温文尔雅的讲述引来掌声阵阵,收获一批铁杆粉丝。

  “我校信奉‘我们的天职是创造幸福’这一校训,为你准备了优美的校园环境,优秀的师资团队,良好的就业渠道,学校通知书还可以作为5A级景点门票,这样的机会你还不心动吗?”“心动!心动!”临沭二中的考生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进行了回应,场面瞬间火爆到高潮。

  临沭实验中学的大礼堂座无虚席,学生们兴致盎然的于大屏幕中欣赏着高校老师带来的宣传片,于影视画面中领略各类高校不同的高光时刻。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的宣传片温情时尚,靓丽的美女学姐格外引入注目;山东服装职业学院的宣传片俏皮可爱,将不同专业的就业前景逐一说明;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的宣传片沉稳大气,学校实力不容小觑;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宣传片伴随着海浪声缓缓开启,吸引着一批心中有海的学子。


  临沭一中的学子们对3+2专本贯读兴致比较高,潍坊理工学院杨老师为考生们进行了针对详细的说明。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牟老师、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刘老师、济宁职业技术学院马老师就自身高校特点分别做了精彩洋溢的分享,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临沂路线历时四天九校的宣讲咨询活动迎来了尾声。

  “很开心学校能组织这样的活动,我们受益颇深,对综合评价招生有了更清晰地了解,也改变了对部分专业的固有认知,有了更深层次更多角度的考量,希望学校多为我们提供这样的学习机会。”临沭一中高三(3)班的陈同学如是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3 21:3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2 20:46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19 23:25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18 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