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立足港航 构建特色专业体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4-24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22日,“职教看山东”2016全国网络媒体行走进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了解该校港校一体的独特办学模式。

  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现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1975年由交通部建校,现由山东省教育厅主管,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是一所具有港航特色的国有公办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

  立足港航 开设八大专业群

  作为港航特色鲜明的国家示范性骨干院校,学院以涉港涉海专业为支撑,重点面向港口、航运、现代物流以及关联产业,现开设港口机电、港口业务、港口工程、现代物流、轮机工程、航海技术、机械制造、信息工程等八大专业群,覆盖交通运输、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财经商贸、土建、公共管理与服务、教育与体育等七大专业类别30多个专业,面向全国25个省份招生,全日制在校生1万多人。

  据介绍,该校依托青岛港建成了码头生产实景教学中心,师生在校内就能实时掌握海区船舶分布实况,学习码头作业流程。如港口电气技术专业与企业合作,创新了“校港互动、五段进阶”的人才培养模式,在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建立了港口电气技术现场教学基地,人才培养分别在学校和港口之间交替进行,实现了码头作业现场与教学实训基地一体、港口生产设备与教学设备一体、工程技术人员与兼职教师一体的目标。

  港航并重、水陆并举 构建特色专业体系

  学院依托校企合作理事会每年开展“港航业人才需求情况调研”,与青岛市教育局合作进行“青岛市高职教育专业布局与产业结构契合度研究”,分析学院专业设置与行业、区域经济对接程度,建立起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近三年先后停招4个专业,新上水路运输与海事管理等5个专业。目前,学院以国家重点专业、省级品牌特色专业为引领,以央财支持、企业投资建设的实训基地为支撑,开设了港口机电、港口业务、现代物流、航海技术、轮机工程、现代制造、信息技术、港口工程8大专业群,2016年招生专业(含专业方向)31个。其中港航特色专业16个,占专业总数的52%,形成了“港航并重、水陆并举”的专业建设格局。建成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重点专业6个,省级品牌专业群1个,省级特色专业7个,青岛市重点建设专业5个,与本科院校合作分段贯通培养专业4个,与中职合作三二连读专业4个。

  全国唯一的校内大型港机实训基地

  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该院港机实训基地始建于2008年,现有各种港口机械34台,其中,门机、轮胎吊(长桥)等大型起重机械9台,装卸机械25台,消防模拟实训船一台。配备实训教师23人。场地可同时供200名左右学生进行实训和培训。目前,主要承担港口机械操作维护与保养、船舶高级消防、钢丝绳插接、开敞式救生艇释放与回收等实训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叉车、吊车、门机、场桥、装载机等港口机械培训任务和技能鉴定的考评工作,主要由门机实训场地,叉车实训场地,吊车、消防模拟船实训场地四大功能区组成。是目前全国唯一的校内大型港机实训基地。

  基地老师介绍,在这里,每学年完成实验实训课程 2200节,培训人数达2000多人次,培训人员中包括在校学生、全国各港口企业员工、社会船员和公安海警边防人员。实训基地依托青岛港的强大技术实力和硬件设备,为操作实训、培训提供了独一无二的实物教学,以此缩短了企业对员工的培训周期,得到了全国各港口、船厂、航运企业的好评,部分学员已经成为岗位技术能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