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不忘初心追寻红色记忆,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暑期实践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2018-08-1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长才干、受教育、作贡献,追寻红色记忆,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暑期,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组建的舞动青春山青红色服务队赴临沂市蒙阴县,追寻红色记忆,围绕基层广场舞培训、非遗文化传承、党课育人牢记使命等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

  七月,天气变化无常,时而骄阳似火时而阴雨连连。服务队的成员们都在努力克服天气带来的身体不适。在本次广场舞培训活动中,服务队成员们运用自身专业,将蒙阴当地的红色文化与山东秧歌相结合编创了《幸福跳起来》等广场舞,深入十余个乡镇,以文艺的形式服务乡村基层群众,教授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广场舞,累计培训了500余人,让大家深深感受到了当地的红色基因,极大丰富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促进了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成员们坚持艰苦朴素,踏实肯干的作风,克服多重困难,真正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

  实践过程中,舞蹈学院团总支书记赵金怀带领服务队成员们来到了临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共同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参观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了解了孟良崮战役的整个过程,重温了那段激情燃绕的岁月。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幅幅记录峥嵘岁月的图片,一桩桩感人至深的往事向大家生动的展现了战士们奋勇杀敌、无私奉献的精神。展馆后面是烈士墓地,这里安葬着在孟良崮战役中牺牲的2859名革命烈士以及2680人无名烈士,墓地正中便是粟裕将军骨灰撒放处。怀着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大家在此驻足良久,缅怀在战争中牺牲的烈士们。队员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震撼,孟良崮英雄们的事迹深深地扎根在每个人的心中,大家纷纷表示,要在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革命精神的同时,将爱国主义情怀转化为动力,不忘初心,为祖国的强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服务队还走进蒙阴县文化馆参观了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队员们参观了许多手工作品,这些极其丰富多彩的手工作品深深地吸引了他们的目光。其中,一组很具有浓郁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的民间传统舞蹈《八仙秧歌》的道具牢牢抓住了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其道具是八仙坐骑的原型,工艺品刻画出的人物形象简直栩栩如生,活灵活现,让人大饱眼福。“手绣老虎”更是让同学们大开眼界,七八双色泽艳丽、虎头虎脑的小老虎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在参观与交流的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了其发展历程,感受到了老匠人的工匠精神以及工匠师傅在技艺和道德方面历史传承。这也使得队员们了解了非物质文化当前的发展状况,也在其中发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各种问题。大家从大学生的独特视角,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先辈的生活意识形态及老一辈工匠精神,引发对传统文化未来走向的思考。

  服务队成员田羿楠说:“青春贵磨砺,实践出真知。这次社会实践给了我们一个深入建设农村的平台,在这几天里,我们在艰苦环境中磨炼意志品质,在向实践和群众学习中增长才干,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重任在身,我们应该在奉献中实现青年价值,实现青年梦想,不负此次的青春之行。”预备党员孔宇表示:“感悟红色土地的沧桑巨变,使我更深一步地理解了党带领人民群众走过的辉煌历程,此行让我对红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校期间,我会努力学习,积极为同学们服务,用实际行动表达自己对党的感激和热爱之情。”

  多年来,舞蹈学院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舞蹈艺术教育育人实践,积极组建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队,深入基层,鼓励学生在实践中学知识、长才干、强素质、育人才,彰显“青年政治”的办学特色。(供稿:赵金怀)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