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泰“海右国际学院”研修项目开班!泰国师生感言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22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10日至5月18日,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一带一路”汉语及中华文化体验研修班开班,这是中泰“海右国际学院”成立以来举办的首届泰国师生来校交流研修项目,主要任务为汉语言培训及不同特色的中华文化体验。

  为组织好教学培训和文化交流,学院做了各项工作安排,开设了《汉语基础》《建筑技能实训》《陶艺设计制作》等专业课程,组织了剪纸、木板年画、书法、武术和文艺联欢等校内文体活动,期间还组织泰国研修团到山东旅游职院同在校师生及蒙古、韩国留学生开展专业交流,使泰国师生在短短的研修项目中学有所获、体味到浓浓的“中国情”。

智慧教室的汉语基础课

工匠坊陶艺设计与制作

旅职院(蒙古留学生)烹饪课程观摩

 

卢雪工作室剪纸课

  5月14日上午,研修团来到镂艺工匠坊,跟随民间艺术创作家卢雪老师学习中国剪纸艺术。下午,研修团在艺术设计学院凤凤老师指导下学习制作木板年画,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的魅力。

制作木板年画

  5月15日上午,艺术设计学院书记姜灵在书画斋挥毫泼墨,教师生学写毛笔字。下午,牛树民老师在体育课上向泰国师生展示了中国武术的基本套路及太极拳24式的白鹤亮翅、野马分鬃等招式,每一个动作示范都引起师生的赞叹。泰国合艾技术学院学生Pongwarit直言,百闻不如一见,中国功夫或刚柔并济,或雄浑大气、遒劲有力。

题词赠予泰国宋卡职院学生Metee

毛笔书写中文姓名

  为了让泰国师生进一步感受中国文化,爱上济南、爱上中国,对外合作交流学院利用周末时间为泰国师生安排了泉城行文化参访、饮食文化交流、中国乡村文化体验、市场文化体验和乘坐高铁体验中国速度等一系列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校外体验行程。

演示中国功夫

  5月11日,泰国师生来到泉城广场,走进解放阁,漫步芙蓉街,品味“泉文化、街巷文化、建筑文化”,感受济南河与城呼应、泉与水融合、历史与现代交融的齐鲁大地百年历史街区。“三椽茅屋,两道小桥,几株垂柳,一湾流水”,师生游览了素有"泉城明珠"美誉的大明湖,领略了“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城风貌。

登顶千佛山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5月12日上午,对外合作交流学院带领研修团登上“济南三大名胜”之一的千佛山,俯瞰济南市区全景。镌刻着精美壁画的“万佛洞”展示着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内涵,给泰国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午,研修团来到“韵人文化”体验中国茶文化。茶艺师演绎的功夫茶道让来自泰国宋卡职业学院的Sutthilak感叹道,“茶叶这种神奇的‵东方树叶′,从古至今不只是重要的商品,也是中国对外交流的一张重要名片。现在泰国喜欢喝茶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我希望有机会能把在中国学到的茶文化,介绍给家乡的朋友。”下午,研修团参访了山东博物馆,泰国师生从文物触摸历史,感受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

体验包饺子

体验“中国速度”

武术第二课堂“咏春拳”

  5月17日至18日,学院还利用课余时间组织泰国师生和SICA志愿者语伴一起包饺子、乘高铁、练习“咏春拳”,体验中国乡村文化和市场文化。

  一项项活动让中泰两国师生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研修团师生认真倾听着中国故事,感受着泉城独特的文化内涵和中华深厚的历史积淀,对中华文化有了更深的体验和了解。泰国研修生Chanoknan说:“来中国之前,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仅停留在互联网文字和图片上,经过这几天的现场学习,从汉语语言、书法、武术到饮食烹饪,亲身体验后,才知道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