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岛理工大学“明德初心”宣讲团以青年政治家身份做“青年政治佳”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09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青岛理工大学“明德初心”宣讲团赴四川绵阳、河南开封开展理论宣讲,团队由23名入党积极分子组成,以“逐梦新时代 学习正当时”为主题,“追寻红色初心、青诉‘习’言‘习’语”。团队以宣讲、演讲、读报、演唱革命歌曲、拍摄微视频为表现形式,汇聚一批理论学习的优秀青年,创作一系列正能量宣讲佳作。

  青岛理工大学“明德初心”宣讲团作为青岛理工大学校级青年“政治佳”实践团,由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老师担任指导教师,以“家事国事天下事,树孝心良心责任心”为口号,为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吹响青春的号角而宣讲。

  宣讲团利用宣讲、演讲、读报、演唱革命歌曲、拍摄微视频等表现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笔绘山川,歌唱祖国——面向中小学生的红色文化宣传

  时代需要青年学生走在建功立业的前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

  墙体彩绘是近几年随着人们个性化的生活所兴起的一种装修方式,墙体彩绘的出现给很多想要个性化空间的人提供了一种平台,也可以营造一种艺术感觉的氛围。宣讲团的成员希望自己的到来能给中小学生带来不一样的色彩,炎炎烈日下成员们决定利用自己所掌握的绘画技能画一副基层党建宣传的墙绘,为孩子们留一处风景。

  2019年7月20日解放村成功举办了“荷情荷礼”第八届荷花节,此次荷花节主题为“吃水不忘挖井人,勤劳致富感党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讲团借此机会准备了《少年说》《青春中国》等红色节目,向中小学生及村民提倡积极使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思政理论、加强村民党政学习。

  让爱回家,关爱留守儿童——呼吁父母返乡文化宣讲

  留守儿童——一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他们多由祖辈照顾,父母监护教育的角色缺失,对留守儿童的全面健康成长极易造成不良影响,隔代教育问题在留守儿童群体中最为突出。

  宣讲团成员通过组织留守儿童开展“写出我的心里话”书信活动,让孩子们把不敢向他人透露或想说的话写在纸上,写给任何自己想写的人。孩子们写完信之后,会再把信读出来,直面伤痛。这种办法虽然尖锐,却是提醒孩子需要自己努力成长最有效的办法。

  孩子的成长历程是一趟驶向终点并无返程的列车,每一岁都有不同的光景,这美丽的光景中并不能缺少父母的陪伴,如今的解放村早已摘除贫困帽,也请村中的父母早日回到家乡、回到孩子身旁。

  板凳上的宣讲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宣讲团成员先与解放村支部书记取得联系,了解解放村往常的思政教育形式与村民的思政教育程度,针对当地村民的情况重新整理宣讲内容。入解放村之后,团队挨家挨户,采用两种形式进行思政宣讲。一方面,从《人民日报》、《党课》、报刊杂志中摘取农村新政策内容以及红色思想内容,为村民读报,让村民了解最新的政策以及党中央思想,深化思政理论,加强村民的思政理论教育。另一方面,用通俗的语言、灵活的方式对党中央的政策对村民进行解读,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语言,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农村改革新政策等。

  “我心中的思政课”——拍摄一部思政课主题微电影

  微电影《追逐初心》讲述了入党积极分子高原同学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上听了王菁华老师关于国家“大学生三下乡”的号召,深受启发,报名参加了青岛理工大学“明德初心”宣讲团,赴四川绵阳进行为期十天宣讲工作,在实践中深入基层做贡献、长才干的故事。电影采用了纪实性手法,讲述了大学生开展基层政策宣讲的心路历程。

  宣讲团成员高原说:“能够把党的理论和政策、爱国精神、奉献精神宣传出去,我们觉得很有意义。我们希望用带着青春气息的特色宣讲,把青春正能量传播的更远。我们青年学子就是要积极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了解身边的政策——“一带一路”政策主题宣讲

  秉持古丝绸之路的丝路精神,“一带一路”政策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的智慧和力量,开封作为我国古代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在如今的“一带一路”政策中也大放光彩,2019年7月31日,“明德初心”宣讲团在河南省开封市高阳镇杞县毛寨村曙光小学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创造美好未来”?主题宣讲,旨在全面提高同学们的思想政治修养和综合素质,让同学们了解国家政策给家乡带来的变化。

  在同学们观看了关于“一带一路”的相关视频后,宣讲围绕“什么是‘一带一路’建设、融入大格局,开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绽放新光彩、‘一带一路’在世界显示出勃勃生机”三部分展开,宣讲让同学们明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和丝绸之路的历史发展,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助力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政策宣讲

  2019年7月30日,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明德初心”宣讲团在河南省开封市杞县毛寨村开展“精准扶贫”政策主题宣讲,旨在了解毛寨村的经济状况和民生民情,解开百姓对精准扶贫政策的误区,助力“精准扶贫”政策的推进和落实。

  在宣讲中我们了解到毛寨村的村民主要靠种地维持生活,有些村民的年收入甚至不到五千元,如何为农民提供技术支持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这就要求扶贫不仅仅要提供资金支持,还要文化扶贫,给农民带来技术革新。

  团队指导教师、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菁华教授:“青年人要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要志存高远,树立远大理想;要脚踏实地,矢志接续奋斗。宣讲团利用暑假时间,深入农村进行宣讲、支教,把党的政策带到农村去,就是与新时代同频共振、接续奋斗的最好体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