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互联网+就业”模式全面启动 专家解读如何破解疫情之下“毕业难”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20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0年3月14日,全球联合教研室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创新创业就业处长明照凤在疫情期间就有关就业工作安排以及相关经验做法进行线上直播发言。发言以《战役情 稳就业 智能化 赢未来》为主题,分别从学校角度及企业视角出发,就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疫情期间就业工作安排及企业所需的人才类型、人才规格进行分析,通过大数据层面解读校企双方为人才发展应做出哪些工作及准备。

  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20届高校应届毕业生将达到874万人,创历史新高。而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已达到61.45万。明照凤表示,疫情当前,校企双方应该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和就业权益,双方应积极谋划,主动出击,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2020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原则上继续推迟。企业还没有完全复工、复产,春季开学的延迟,打乱了我们正常的教育教学部署,尤其对就业工作的校园招聘、就业实习、就业质量的保障和提升带来很大的冲击和不确定性。”明照凤说道,上半年往往是学校就业工作最忙碌的阶段,不仅要安排企业招聘、学生就业咨询、就业方案上报、就业率的追踪,还要负责就业师资培训、就业质量提升等一系列的工作。她表示,完成2020年就业工作目标任务,也是检验高校的应变能力的一次大考验。尽管企业已经提前一年选聘学生上岗实习,实行实习就业一体化,但是目前企业还没有完全复工,致使确定有就业岗位的一部分学生面临复工、就业很大的不确定性。那高校如何做好线上就业工作指导呢?明照凤以山东商职为例介绍了学校主要工作内容。

  一是高度重视,校领导主抓。学校于3月2日召开就业工作网络调度会。学校校长钱乃余要求各二级学院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疫情对学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要做到及时掌握未就业毕业生的基本情况,通过各种手段引导帮助毕业生做好就业择业;各二级学院要及时了解国家、省级、就业主管部门的各项政策,并传达到毕业生手中,做好毕业生的帮扶工作;结合专升本扩招等政策倾向,加强毕业生的学历辅导;通过加强职业培训,双创引导,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二是就业工作形成责任到人—全程跟踪、全员参与,四级联动工作机制。从学校到二级学院落实一把手工程,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学校以学生为本,通过广泛宣传和认真组织,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做好就业工作,形成“学校主导—就业处统筹—二级学院全程参与—就业班主任跟踪到人”协同并进、四位一体的网络工作层级,持续为毕业生提供更安全、更便利、更高效、更匹配的就业信息和指导服务。学校将密切跟踪毕业生就业动态,深入细致地开展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结合学生需求,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联动机制,共同营造良好的就业服务氛围。

  第三点就是精准摸排,周周汇总。发挥就业班主任制的优势,对4700多名应届毕业生的确岗情况、复工情况、再择业情况进行摸排,充分掌握他们的就业状态。宣传和引导毕业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树立正确的求职择业观。了解毕业生意向和困难,实现“一人一策,跟踪指导,精准发力”。尤其是对于目前未就业状态的毕业生,做到每周一跟踪,每周一汇总。

  四是启动“互联网+就业”模式,搭建多层次线上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全面暂停校内外各类线下校园宣讲与招聘活动,全面启动线上模式,为毕业生提供云端网端服务。首先,认真落实国务院常务会关于鼓励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工作部署,积极响应教育部启动的“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毕业生可登陆活动平台(www.ncss.cn)参加求职招聘。其次,认真学习《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鲁政发〔2020〕5号文件精神,积极参与就选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http://yun.sdgxbys.cn/),开展“线上有招”高校毕业生招聘专项行动。重要的是,学校牵头与人人出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人人出彩就业云平台”,1月18日起,出彩就业正式上线运行。这是学校联合教研室网上对接创新创业智能云平台基础上,融合最新的人工智能和5G技术打造的公益性智能招聘云平台,可实现“云上五通”,即:通视频、通文字、通文件、通语音、通留言。学生只要登录出彩就业即可完成岗位浏览、简历投递、即时通讯和视频面试的全流程操作,从根本上解决就业指导受限问题。最后,利用学校就业创业网站、就业工作群时时推送重点企业的招聘信息,形成不间断推送就业市场态势。

  第五项工作内容是注重多元化引导,努力拓宽就业渠道。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引导毕业生把职业选择与社会需求、国家发展结合起来,积极鼓励毕业生到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做好专项就业工作。鼓励毕业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到基层去,到家乡去,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积极引导毕业生参加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鼓励毕业生入伍参军积极发动宣传,认真贯彻落。

  六是完善就业服务与一对一帮扶工作体系。根据《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布山东省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八项便利措施的通知》要求,对每位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全员覆盖。针对重点疫区毕业生、毕业生困难群体(学习困难、经济困难、就业困难)、少数民族毕业生等个别群体,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员与困难毕业生群体结对子的形式,以“专门辅导、专题研讨、专注督导”为保障,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和“一对一”精准帮扶。

  明照凤表示,全程精准的就业指导还要设定实用、有效的工作目标。首先要通过全面掌握毕业生思想和健康状况,帮助毕业生解决就业实际困难,引导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求职就业,增强就业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确保实现稳定就业。高度重视疫情对学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对各类毕业生做到掌握清楚,指导到位,促进有效;对于已经确定就业岗位的毕业生做到早签约早落实,对于未复工的毕业生做到精准跟踪,对于有再择业意向的毕业生要做到积极推送、精准指导,确保学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完成既定年总考核指标。

  其次,要切实加强学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与二级学院凝聚工作合力,扎实推进“一把手工程”和“人人工程”。各二级学院要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现阶段工作要求,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广泛宣传、认真组织,对标新时期就业工作的新要求,在稳就业的基础上,建立“学校统筹、学院推动、全员参与”的就业市场开发联动机制,力促更多毕业生到行业领域标杆企业就业,提升整体就业质量;并且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持续为毕业生提供更安全、更便利、更时效、更匹配的就业信息和指导服务。在做好各级各类就业排摸调研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好线上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就业工作全员化、网络化、精准化、多元化,确保形成网络化就业工作的长效机制。

  最后,还要加强现阶段就业工作组织保障,搭实搭好就业工作线上平台,健全完善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度并逐级分解,将就业工作成效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落实问责机制,对优秀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工作措施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情况,严肃追责问责;设立专项经费,确保线上就业工作平稳推进。

  作为全球首个创新创业教育联合教研室,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同样备受关注。明照凤表示,学生优质就业全球联合教研室已经在筹备中,计划今年8月18日在成都成立筹备会,好的经验和做法会邀请大家一起交流和分享,全面提升就业质量和就业水平。欢迎意向学校和原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对于有教育情怀,有责任有担当,致力于校企合作的优质企业也欢迎加入。

  当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外放输入、内防扩散,原先辅助性的线上工作在疫情大考下成为主角。明照凤此次的发言不仅得到了各高校领导、就业处负责人、各知名企业及大部分学生的高度赞同及认可,更为下一步校企协同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