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济南中学同心战“疫” 从严从细做好复学核验工作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20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20日,济南市春季开学条件核验工作部署会及培训视频会召开,济南中学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场监管局有关领导参加会议,并就《山东省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条件核验细则》进行解读和技术培训。市教育局会同市卫健委、市场监管局联合组建检查组,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谨的态度,下周开始优先对有高中、初中毕业生学校进行开学条件核验工作,核验不合格的不得安排开学。

  为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开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视频会后,济南中学校长董亚紧接着主持召开了迎查落实部署会,在前期自查基础上,提出了更加苛刻的标准要求。董亚指出,学校人群聚集密度大、社会关注度高,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平稳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要求,对体系建设与机制建立、方案制定、制度建立、全员培训、应急处置、全面排查、物资保障、清洁消毒、隔离区域、餐饮管理、错峰返校、校园出入管理、教学准备等45项检验内容,以及每项内容对应的检验要点细化出的工作方案、预案、流程等,都要做到资料齐全、落实有痕、落地到位合规,超标准准备,不落一项细节,不得丢失一分,哪一个部门失分追究哪一个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各部门在3月18日开学准备工作会议逐项内容梳理的基础上,又对照“核验不合格的不得安排开学”的标准从严从细做好开学前的各项迎查工作,对照新标准提出了进一步改进完善措施。

  学校开学后,师生进入校园如何监测体温?对住校学生进行体温监测时,发现发热学生后,如何进行应急处置?学生就餐程序怎样最安全?分管副校长石学业就抓牢开学、返校、学生抵校后这三个校园防控重点环节,结合近日开展的自查情况对具体细节进行了进一步梳理和部署。目前,学校备足了红外测温仪、消毒液、口罩、温度计、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做好了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学校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改造增加学生洗手水龙头,为洗手间配备肥皂和洗手液,确保设施到位和学生安全卫生。同时制作多条标语并在校园内醒目位置悬挂,电子屏循环播放防疫科普知识,防疫宣传展板摆放在道路两侧,以提升师生的防疫意识。全体干部和教辅人员提前到岗,已经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和开学准备。物业、保洁人员对各个重点场所、卫生死角进行了全面清理和消毒。园艺师对校园里的花木草坪进行了修剪和浇灌,美化校园环境,消除安全隐患,给学生营造一个全新的学习环境。

  校门口是入校的第一道关。办公室、政教处给每名师生印制了出入证,开学之后,济南中学将严格执行规定,要求学生凭“一卡一表一承诺”入校。校门入口走廊都安装了红外测温仪,便于快速准确地测量体温。开学前对班主任就工作流程和方案进行全员线上培训,开学后立即开设学生健康研判课,教师与学生面对面,根据信息表再次核对学生的居家活动轨迹,消除健康隐患。在学校第一、第二餐厅外,设置了醒目的学生就餐快速取餐行进路线标识,分成四队、间隔1米取餐。东校区就餐区域已经根据学生的就餐码提前进行了划分,学生单人单桌、同向就餐,减少了人群聚集的风险。

  西校区、东校区围绕高中学生寄宿、初中学生年龄小等特点,想办法、出实招,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全力抓好服务保障,围绕健康状况进行摸底,力求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档案全”,扎实做好开学前的师资、物品储备、流程演练等工作。艺体部、政教处每日采集师生出行及健康信息采集,特殊出行师生专门建档,一人一档,专人盯防,为复学准备和复学后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和大数据支持。

  董亚最后要求,线上课堂“不停开”,复学准备“不止步”。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坚持线上听课,调研指导“空中课堂”教学,咬定教学质量不放松,督促检查指导各年级疫情防控和开学前的准备工作。要积极谋划,未雨绸缪,按照“核验不合格的不得安排开学”的标准从严从细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开学核验在即,各部门人员要克服长期备战带来的麻痹松懈思想,瞄准核验45条内容,细化工作标准任务,充分做好开学准备尤其是高三开学准备工作。(通讯员/郑佐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