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助力安全复学 青岛九中开展“情景式”防疫演练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22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切实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前的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效、规范有序地落实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预防控制,保障开学后各项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维护社会安定,3月21日上午,青岛九中顺利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应急演练。

  作为岛城五所外迁高中之一,青岛九中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除常规防控措施之外,还面临着学生“集体乘坐校车、集体食堂就餐、集体宿舍就寝”等新情况。为科学有效的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青岛九中疫情防控小组于2020年3月19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准备会”,在坚持“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反应及时、措施果断”的原则基础上,就演练的流程、分工、职责进行了详细安排和周密部署。决定根据青岛九中实际,开展“学生班车抵达,有序入校测温发现体温异常处理演练”、“学生上课期间,测温发现体温异常处理演练”、“学生分批错时就餐”、“学生晚上就寝时,测温发现体温异常处理演练”等四个场景的疫情应急防控演练,并进行了桌面推演。


  3月21日上午9点30分,演练正式开始。在场景一中,班车按秩序陆续抵达,学生按秩序保持一米间隔排队入校。进校过程中测温发现某学生体温异常后,当日值班干部、校医果断处理,通过逐级汇报制度向学校主要负责人全面汇报情况,并通知家长自驾到学校临时隔离点带学生到指定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物业工作人员随后对相关区域进行彻底消毒。

  在场景二中,学生上课期间,发现自己身体不适后迅速示意任课老师,并在校医的带领下到达学校隔离点进行体温二次确认。班主任联系家长,并对班级学生进行逐一测温后,带领其余学生到隔离教室上课。当日值班干部通过逐级汇报制度向学校主要负责人全面汇报情况。


  场景三和场景四中分别模拟了“学生分批错时就餐”、“学生晚上就寝时,测温发现体温异常处理演练”。两个场景的演练组织到位,分工明确,流程有序,环节紧凑。

  演练结束后,马志平校长组织青岛九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综合协调组、督导监察组、防控指导组、物资保障组所有成员召开疫情防控演练总结会,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应急事件的报告和处置流程,增强防控应急措施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此次演练提高了青岛九中防控工作人员应对新冠肺炎的防范意识和应急水平,全面检验了应急指挥和组织协调,真正实现了演练的目的和效果,为学校正式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和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姜龙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