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高考生 来这里听清华北大科大复旦校友分享高考“取胜”秘籍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27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一批考取知名高校,外地求学山东省五莲中学学子,怀着对母校的眷恋与牵挂,向学弟学妹分享学习经验并公开,期盼广大学子们都能有一个更加美好的前程和未来。

方法与拼劲让人有未来

  穆洪远

  山东省五莲中学2013届毕业生,现于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要想有好的成绩,学习方法十分重要,有了好的学习方法,才能事半功倍。但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学习方法,不同的方法也不一定适用于每一个人。因此,我仅仅发表一下个人的看法,供大家有选择性的借鉴。

  首先,良好的心态是支持自己学习前进的信仰。高一入学时,我的成绩并不是多么优秀与出色,但我不灰心,而将身边的压力与精神上的压抑尽数排出,将学习上遇到的难题与挫折转变为刺激自己前进的动力,与同学之间相互竞争,最终赢得了学习的主动。其实,最了解自己的人不是别人正是自己,只有自己不断的摸索,才会最终找到最对自己口味的学习方法。只有弄懂遇到的和可能遇到的每个问题,我们才会有信心和实力去赢得更好的成绩。认真只有与思考相结合,才会实现“1+1>2”的结果。

  第二,关于假期。一个学期的学习,我想可能已经让你们感到些许疲惫与烦躁,而舒舒服服玩儿上三天,睡上五天,放松一下压力,对学习不无益处。当然,假期的自主学习更能够让你跑到竞争对手的前头,因为在校的学习很难比他人拥有更多的时间。只要你拥有较强的自制力,不必苛求如在校的作息时间一样,只要能够不让自己手生,坚持每天学一点,对自己的增强补弱是有很大益处的。假期的学习主要还是看我们自己的心态,只要我们想学习,无论是怎样的环境,我们都是可以好好学习的。只有积极主动地学习,才能感受到其中的乐趣,才能对学习越发有兴趣。不要因为放假而变的无拘无束,让通宵成为家常便饭,让电子游戏成为生活的主宰。或许我们现在并不能体会到它的危害,但谁又能保证十年二十年以后有什么影响呢?

  第三,说一下自己在数理化方面的做法和心得。首先是数学,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我们听到数学的时候第一反应不应该是它有多么复杂多么难,而要对它有一股挑战的精神和钻研的劲儿。数学是一门相当综合的课程,一道题目可能会结合各个方面的知识点,但是你只要有一个知识点不明确,这个题你就不能够做出来。因此,对于数学,我们首先要夯实基础,不留弱点是绝对有必要的,要做到熟练的运用学习过的知识,而不仅仅是看到的时候自己能够明白。当自己感到自己的解题思路匮乏的时候,做适量的例题是有好处的。但做题的时候,我们不要拘泥于我们正在做的这个题目上,而是应该找到自己所做过的一类题目之间的共性,并且从一类题目中向上总结出同一个做这类题的指导思想与方法,再就是平时注意积累做题时经常会用到的技巧和解题方法,以便在保证正确率的前提下,加快做题速度,提高做题效率。因此,数学有一个纠错本记录经典的错题,并归类比较,对数学成绩的提升会是很有帮助的。物理的学习与数学有相似之处的是,物理也是一门综合课。扎实的掌握课本基础知识,理解物理规律,是取得成绩的必要条件。不要将物理想象成枯燥无味的课程,每个物理题都会有他的物理情景,每道物理题都会是一个生动而又形象的小故事。当你读完题目之后能够将物理情景在脑海中重现,解决物理题也就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了。数学和物理表面看似是与生活毫无干系,其实唯有我们不再将其看成是枯燥的数字与计算,还原为活泼形象的生活情景,并对其产生兴趣加以钻研,成绩的提升便会指日可待。总而言之,这些课程的重点是理解,而绝对不会是简单的记背公式与套用思路。付出才会有回报,耕耘才能有收获,开动脑筋,一切困难都将不再是困难!

正确的学习态度是高考取胜的法宝

  王珂

  山东省五莲中学2019届毕业生,现就读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一路走来,我觉得高中学习最重要的是树立正确的学习习惯和态度。对此,我有几点体会与大家分享。

  第一是自律。高考很大程度上就是习惯的比拼,而自律是养成良好习惯的唯一方法。任何努力和好的方法都需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来发挥作用。我们不能追求短期快感和刺激,而逃避一时的疲劳和枯燥,而应当迎难而上,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让自己的学习道路行稳致远。

  第二是计划。从高三起,我的每一天都具有高度的计划性。具体来说,就是对计划的高度依赖——— 每次月考之后,根据目前存在的问题先制订下一阶段的学习目标,然后再把目标变成每一个星期的具体任务,最后再把这些具体任务细分到每一个自习甚至每一个课间。如果有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情况,就往往需要通过晚上加班来填补。有一个清晰合理的计划,是形成“可持续”学习的第一步,而不是盲目且无针对性学习,才能让自己对学习了如指掌。

  第三是总结。高考题目总是有一定不确定性的,而这种不确定性又以文科科目(语文、英语、政治、历史、地理)更为突出。克服这种不确定性,我的方法就是大量做题和总结,通过一遍一遍的总结寻找其在纸面之下的规律。最终当高考在眼前的时候,有很多出题者的套路就自然地呈现了出来,以不变应万变。要重视对课本的背诵和解读,打好基础,练习真题,才能在学习中立于不败之地。

  第四是动力。对一部分同学来说,动力来自于外界,来自于父母、老师的督促甚至逼迫;对一部分同学来说,动力来自于压力,来自于成绩变化、名次升降带来的“不服气、不甘心”的情绪。应该说,这两种动力都在一定条件下是有用的,但是它们的局限性也是显而易见的———这并不是你真正想做的事。它迟早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软化甚至淡化,而最根本的动力有且仅有承担责任带来的动力。

经验教训是成绩的关键所在

  陈柯舟

  山东省五莲中学2019届毕业生,现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回首2019年的高考,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关于高考我想与大家分享几点:

  1. 良好的学习习惯。高中时期什么最重要?有人说,努力最重要,有人说,天赋最重要,而我认为,习惯最重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取得好成绩的必要条件。这里的学习习惯,就包含着上课认真听讲,早读,自习保持高效等。作为一个学生,学习自然是你的本职工作,学好习便是你的责任所在,这完全由你的态度决定,这些是学习生活中最基本的要素,也是取得好成绩的基础所在。

  2. 关于刷题。刷题一直是一个所有学生关注的焦点。在我看来(理科)在把原有的题目吃透的基础上,做题多多益善。还有一点,就是一定要做一些不同模式的题,以避免思维上的僵化。刷太多模式高度一致的题,往往会事倍功半。高考题不会出偏题,怪题,就是通过你不熟悉的方式考察你的能力,通过考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来给学生划分层次。这种能力就需要做一些不一样的题目来锻炼。

  3. 学科之间的平衡。没有人敢肯定高考哪一个是你的拉分项,也没有人敢说高考哪一科就一定难,唯一的解决策略是难易通吃,多点开花,所以各科的均衡发展很重要。高中时期,拼的就是综合实力,绝不可以把任何一科想的很简单。但是,对理科而言,数理化是重中之重,是拉分的关键项,是绝对值得你花大力气的。

  4. 紧跟老师的步伐。在单科方面,老师经验较多,毕竟术业有专攻。很多同学一看到老师布置的作业就头疼,却喜欢自己买的习题,有种本末倒置的感觉。首先要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写好,没有必要自己买太多的习题自己做(当然,如果学有余力的话,也可,尤其是数理化)。

  5. 学会坚持。对高一高二的学生而言,在此时坚持积累一些作文素材,扩展英语的词汇量大有裨益。语文,英语是需要长时间积累的学科,从高一高二做起,高三就游刃有余了。英语的阅读和完形,语文的语言文字运用,每天做一点,保持题感,把自己的语感练出来,才会取得长足进步。

  6. 拥有好的心态。什么是好的心态?失败的时候不气馁,胜利的时候不骄傲。用我们班主任的话,就是赢,不狂;输,不慌。成绩不理想怎样面对?找原因,补漏洞;焦虑和失落本身解决不了问题,在努力的背景之下顺其自然,没必要真心和自己过不去。这世上的事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只需踏实苦干,一步一个脚印,就会取得成功。

绷紧脑海中那根弦

  解淑婷

  山东省五莲中学2019届毕业生,现就读于复旦大学历史学系。

  “人的思想如一口钟,容易停摆,需要经常上紧发条”。思想是行动的指导,许多人都只有三分钟热度,可以说,到了高中大部分学生都能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也在“清醒”的时候好好学习,但过段时间就会松懈,最后胜利并优异的人必定是那些能始终绷紧脑海中那根弦并且在思想上不松懈的那些人。

  关于语文的学习。经常会听到一句这样的话:语文,从来都是有关素养而无关应试的。但是说实话,我的语文素养真的并不算太好,可能是成长环境的原因,从小不太接触课外书,读高中恶补了很多之后,语文成绩提升了不少。首先是积累,许多题的答案都是有模式的,文学文化常识考查也是有常考点的,这些积累下来就可缩短做题时间,提高答题准确率。再者就是要刷题,有些时候真的要相信一种叫做“题感”的东西。最重要的可能是作文,这是得高分的关键,一方面是模式(尽量不要自创),另一方面是语言(多背范文)。

  关于数学的学习。我高一数学不是很好,但从高二开始自习课多了,我就开始自己从头整理知识点和例题,一章节一章节整理在本子上,并且自己找一些例题紧跟老师步伐,同时整理好纠错本并让它发挥应有的作用,而并非机械性地粘贴抄写,纠错本上的都是“精华”,所以那些题我都做了三遍以上。数学更需要自己的总结收获和思考,自己的感悟与心得才最重要。

  关于英语的学习。只要肯下功夫背单词并不断扩充自己的词汇量,相信考120分左右不是问题。最老生常谈的就是“听读写”了吧。“听”可以听一些英文音乐,但更重要的是听一些英语考试听力。“读”可以读一些文章,扩充词汇量,锻炼阅读速度,也可以是开口读,培养语感。“写”最重要的是作文的书写和句型模式,要让老师“一见钟情”。

  关于文综的学习。因为很多知识高于课本,许多题目的模糊性干扰了同学们的判断。文综首先要背过基础点,毕竟很多考点只是课本知识的引申;再者,关心国家时事政治,这三科都是紧跟时事的,所以背景知识方面不可忽视。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