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四大专项行动做实就业文章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8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全力做好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缓解疫情影响,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实施“一把手”工程,组织开展四大专项行动,将就业工作抓紧、抓牢、抓细、抓深。
  专项行动一:狠抓责任落实
  一是学校成立就业领导小组,组长由院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院长担任,成员包括招生就业处、教务处、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宣传部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各系负责就业工作的同志,专门负责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统一部署。领导小组成员以及负责就业的全体成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结合学校发展和特色专业优势,创新工作思路,拓宽就业渠道,为毕业生提供优质的岗位资源。二是积极构建招生就业联动机制,充分考虑社会需求和毕业生就业实际,围绕办学特色,突出学科优势,灵活设置专业方向,定期研究落实有关毕业生就业工作文件精神、分析就业形势、确定工作目标、制定就业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就业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切实将专业建设与社会需求有机结合,形成了全程化的就业指导、立体化的市场开拓、基地化的产教融合工作体系,切实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打造商务就业品牌。三是利用线上与线下两种方式,及时对当前高职生就业形势作出判断。交流沟通在与企业、学生沟通中遇到的问题,加强与各系部之间的配合,强化就业宣传,总结经验,形成一套专属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的就业经验。四是细化目标任务、时间进度及其就业质量,将责任、任务落实到个人,把激励、奖惩和倒逼机制结合起来,形成全校上下人人关心、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就业局面。            
  专项行动二:加强就业工作队伍建设
  一是对招生就业处及其相关就业服务人员进行培训,掌握基本的工作技巧,提高与企业、学生的交流沟通能力,拓宽获取就业信息的渠道。通过优化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制定了分年级、分阶段、全过程的创新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方案,把创新创业、就业指导工作贯穿于高校教育的始终。二是各系部设立专职就业辅导员,并配备就业助手,专门负责本系部的学生就业工作。定期参加学校开展的就业指导培训,不仅为学生提供优质的专业化指导,而且还要结合系部专业发展优势,积极寻找对口、优质企业,为学生提供对口、丰富的就业信息。三是积极邀请各级主管部门、用人单位资深人力资源经理、学校优秀毕业生进校园,开设就业专题讲座,为毕业生进行就业政策、行业发展、求职技巧、求职安全等方面的专题讲座,为学生就业提供就业服务指导。
  专项行动三:拓宽就业信息获取渠道
  一是安排专人及时关注企业招工信息,加强与长期合作企业的联系,争取第一时间获取招聘信息,并及时通知每一位毕业生。二是积极鼓励毕业生应征入伍、参加西部计划等国家和地方基层就业项目,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走向军队,走向基层,报效祖国。在动员毕业生参加基层项目的同时,学校积极对接地方项目,为毕业生争取更多的参与基层服务项目的机会,学校与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建立联系,选拔毕业生到吉木乃县进行西部计划志愿服务。三是时刻关注国家和山东省针对高校毕业生开展的专项活动,如教育部开展的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202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招聘活动、山东省的“就选山东”就业平台等,及时将相关的招聘信息推送到每一位毕业生手里。
  专项行动四:做好就业后勤保障
  一是加强毕业生就业信息化建设,建立就业统计工作责任制,健全毕业生参与就业状况统计核查机制。及时关注未就业学生情况以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力所能及为他们提供就业帮扶。二是在就业工作过程中,认真落实教育部 “四不准”要求,即不准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协议,不准将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对毕业生就业工作及数据进行认真核查,对查实的弄虚作假等问题学校严肃处理。三是保证毕业生就业安全。在校园招聘活动集中开展的时期,加强校园内招聘活动管理,严禁发布性别、民族、院校、学习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等歧视性信息,严格审核用人单位资质、工作岗位信息,重点审核就业中介机构和境外用人单位,严密防范招聘陷阱、就业欺诈、“培训贷”、传销等不法行为,招聘活动组织的规范、严谨、有序。四是普及就业创业有关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加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诚信教育和管理,做到诚信签约、诚实履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