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业内专家在2020国际邮轮研究联盟&教育联盟高峰论坛上提出 邮轮产业重启关键在于完善公共卫生安全体系
2020-11-20 09:54: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停摆的邮轮产业如何重新起航?1119日举行的2020国际邮轮研究联盟&教育联盟高峰论坛上,业内专家开出良方:构建和完善邮轮的公共卫生安全体系,是重启我国邮轮产业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在加快按动邮轮产业重启键的同时,助力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发展目标。

  此次论坛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论坛汇集了来自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交通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市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宝山区滨江委、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的百余位行业精英共同参与。围绕增强邮轮研究策源能力,合力打造高质量邮轮经济”、“聚焦卓越邮轮人才培养,领跑邮轮经济新格局”两大主题,以科研与人才为两大杠杆,旨在推动邮轮经济的复苏和发展,提振邮轮旅游市场信心。

  论坛还发布了2020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邮轮经济专项课题、2020中国&亚洲邮轮经济景气指数以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报告(2020)》(邮轮绿皮书)

  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已连续8联合发布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邮轮经济专项课题,总数达到103项,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树立了邮轮经济专业领域的研究成果标杆。

  根据2020中国&亚洲邮轮经济景气指数显示,2020年我国邮轮经济由“战略调整期”进入到“战略调整的延长期”,并将持续一段时间,2021年中国和亚洲的邮轮经济景气指数将呈现略微上扬趋势,因此,构建和完善邮轮的公共卫生安全体系,是重启邮轮产业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未来邮轮产业必将迎来全新局面。

  此次重磅发布的《中国邮轮产业发展报告(2020)》(邮轮绿皮书)是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组织国内外邮轮业界著名专家学者,根据全球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形势编写的年度研究报告,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年度“邮轮绿皮书”是该系列出版物的第七本,由总报告、专题篇、国际篇、产业发展篇、规划政策篇五个部分组成,内容体系更完善,更具有前瞻性。总报告总结了2019-2020年世界及中国邮轮经济发展形势及未来趋势,十大热点聚焦中国邮轮经济最新热点资讯;专题篇聚焦新形势下的中国邮轮经济发展,深入探讨了新冠肺炎疫情对邮轮经济的发展、邮轮港口发展、邮轮防疫体系构建、邮轮游客消费行为、邮轮经济政策创新等方面的影响;国际篇深入分析全球不同区域邮轮发展新形势;产业发展篇、规划政策篇对中国邮轮经济全产业链发展的战略定位和路径创新分析研判,以更好地提升邮轮产业能级,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国际邮轮研究联盟峰会上,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教授就“十四五”时期,上海邮轮经济发展战略思考发表主旨演讲,她从“十四五”时期上海邮轮经济面临的战略环境、发展基础和主要瓶颈以及发展战略思考三个方面进行解读。她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全球邮轮行业正经历百年未遇危机,邮轮市场受到重创。在此情境下,未来五年,上海要把打响邮轮经济全球品牌贯穿于服务上海建设全球城市的全过程,成为全球邮轮产业格局调整的推动者,成为全球邮轮经济发展新典范。最后,她也表达了对未来邮轮市场前景的信心,希望能够共同创造邮轮经济发展的美好未来。

  与会嘉宾围绕邮轮母港全球竞争力、邮轮制造、邮轮旅游目的地一体化、新冠肺炎对邮轮经济的影响等各个方面展开积极探讨,来自中国台湾、韩国、日本的嘉宾通过线上云分享邮轮产业带来的影响与挑战,提出通过促进邮轮发展开放合作,加快构建邮轮产业命运共同体。青年领袖论坛上,嘉宾们积极分享各行业后疫情时代邮轮人才培养新模式,积极在逆境中寻求突破和发展,传播了中国邮轮青年的声音,为邮轮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