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盘点!获奖者中,84位院士、10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高校科学家表现出色
2020-09-07 09:11:00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作者:

  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是由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设立,中国科学院负责组织和评审,鼓励科学家产出“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是我国影响力大、含金量高的重要科技奖项。

  8月28日,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官网发布了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获奖名单,高原宁、施一公、冯小明、雒建斌等多位高校科学家名列榜单。

  从历届获奖名单来看,除今年获奖的多位科学家以外,还有很多来自高校的科学家摘得过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下面,高校科技进展就来盘点一下高校科学家在该奖项上的获奖情况。

  今年,高校8人,院士4人

  根据《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关于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奖励的决定》,共有5位科学家获得陈嘉庚科学奖,6位青年才俊获得陈嘉庚青年科学奖。

  获奖名单显示,5位陈嘉庚科学奖获奖者中,有4位来自高校;6位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中,有4位高校青年才俊。本年度,高校共有8人摘得奖项。

  陈嘉庚科学奖:北京大学高原宁教授的“实验发现五夸克态”项目,四川大学冯小明教授的“新型优势双氮氧配体和高效不对称催化” 项目,清华大学、西湖大学施一公教授的“剪接体的结构与分子机理研究”项目,清华大学雒建斌教授的“摩擦中微粒作用机制及超滑机理”项目,分别获得数理科学奖、化学科学奖、生命科学奖、技术科学奖。

  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北京大学共有3位青年才俊获得陈嘉庚青年科学奖的数理科学奖、化学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南京大学有1位青年才俊获得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地球科学奖。

  据了解,获得陈嘉庚科学奖的4位科学家,均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获得陈嘉庚科学奖的4位青年才俊,均为80后青年科技人才。

  历届,高校55人,占比近半

  据高校科技进展统计,自1988年设奖以来,已有101位科学家获得陈嘉庚科学奖,26位青年才俊获得陈嘉庚青年科学奖。

  截至目前,高校共有55人获得这个奖项,其中,42位高校科学家获得过陈嘉庚科学奖,13位高校青年才俊获得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这些获奖者,大都是人们广为熟知的科技界“大咖”,比如,著名数学家吴文俊、物理材料学家薛其坤、免疫学家曹雪涛,以及“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之父”——王选、“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中国量子化学之父”——唐敖庆,等等。

  以时间维度进行统计,高校科学家获得陈嘉庚科学奖最多的年份是在1997年,共有5人获奖;1993年、1999年、2020年各有4人获奖,1989年、1990年、2006年、2012年、2018年分别有3人获奖,1991年、2008年、2010年、2014年各有2人获奖,1996年和2016年分别有1人获奖。

  高校科学家获得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最多的年份是2020年,共有4人获奖;2012年、2016年各有3人获奖,2014年和2018年分别有1人、2人获奖。

  以奖项维度进行统计,陈嘉庚科学奖设立的各个奖项(陈嘉庚科学奖后来调整为六个奖项)均有高校科学家获奖;陈嘉庚青年科学奖除了生命科学奖奖项以外,其他五个奖项也都有高校青年才俊上榜。

  陈嘉庚科学奖中,技术科学奖的高校获奖者有9人,数理科学奖、医药科学奖的高校获奖者各有6人,生命科学奖的高校获奖者有5人,化学科学奖、地球科学奖和信息技术科学奖的高校获奖者各有4人,信息科学奖、农业科学奖的高校获奖者各有2人。

  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中,数理科学奖的高校获得者有4人,化学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的高校获得者各有3人,地球科学奖、技术科学奖的高校获得者各有1人。

  总体来看,高校获奖者大都集中在数学、物理、化学、信息技术、医药等领域相关奖项,且获奖人数的占比较高。这一显著特点,充分体现出了高校在相关领域独特的人才优势和强大的科研实力,以及在人才培养及队伍建设、高质量产出科研成果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

  以高校维度进行统计,陈嘉庚科学奖获得者最多的是北京大学,共有8人;清华大学的表现同样不错,共有8人榜上有名;北京协和医学院、同济大学各有4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的表现出色,分别有2人获奖。此外,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14所高校均各有1人获奖。

  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获得者最多的仍是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南京大学分别有2人、3人获奖,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各有1位青年才俊摘得奖项。

  在有获奖科学家的24所高校中,北京大学表现出了强劲实力,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南开大学、东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其他23所高校,同样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院士84人,10位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

  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的历届授奖人数严格限定,奖项获得者一般都是相关奖项的“重量级”科技人才,都是在相关领域取得了重大创新成果和作出重要贡献的杰出科学家。

  据不完全统计,该奖项的获奖者中,共有84人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74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3人(有3人为“两院”院士)。

  在这84位获奖院士中,来自高校的院士共有36人。具体来看,中国科学院院士有30人,中国工程院院士9人,“两院”院士3人。

  高校科技进展还了解到,历届获奖者中,有10人曾获得过国家科学技术奖最高等级奖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其中,有4位获此殊荣的科学家来自高校。

  从历届获奖情况来看,高校获奖者的人数和比例持续保持着“高位运行”,尤其是青年科技奖的高校获奖者人数越来越多。不难看出,高校在保持自身人才优势和科研能力的同时,青年科技人才队伍也在日益壮大,高校会在重大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的产出上发挥重要作用,作出重要贡献。

  附:获奖者完整名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20-01-10 10:46:00
SRC-1074259721 2017-01-09 12: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