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已有29位青年科学家摘得“青橙奖”!哪片沃土培育出的“青橙”多?
2020-09-11 10:39:00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作者:

  9月9日,第三届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本届,有10位勇攀科学高峰的青年科学家摘得奖项,共获得达摩院1000万元奖金。

  2020年有哪些新晋的“青橙”?

  “青橙”,寓意青年学者犹如成长中的橙子,只要给予适宜的成长环境,就能茁壮成长。

  本年度新晋的“青橙”分别是来自清华大学的姜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邓岳、国家呼吸医学中心的梁文华、山东大学的聂礼强、上海交通大学的冷静文、北京大学的杨诗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杜子东、浙江大学的赵保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何向南和清华大学的黄高。

  这波“后浪”最大的35岁,最小的仅有28岁,他们的科研领域既有芯片、工控软件、人工智能、材料器件等应用科学,也有基础数学,还有医学大数据等交叉学科。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鼓励他们说:“你们处在最好的时候,要记得把握机遇,发挥你们的创造力。”

  哪片沃土培育出的“青橙”多?

  截至目前,“青橙奖”已连续举办三届,已有29位青年科学家获奖。其中,第二届(2019年)有10位青年科学获奖,首届(2018年)有9位青年科学家获奖。

  据统计,在这三届“青橙奖”中,清华大学共有5位青年科学获奖,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各有3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分别有2位,山东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各有1位。

  据悉,青橙奖是阿里巴巴达摩院在2018年发起的公益性评选,评选不唯资历、不唯履历、不唯论文,面向35岁及以下的中国青年学者,发掘和支持对科技进步有关键推动作用的人物。每位获奖者除了能获得100万元奖金之外,还将得到阿里提供的开放数据、应用场景等全方位科研支持。

△2018-2020年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获奖名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