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禁毒防艾,青春在出发——四川护理职业学院药学系志愿者三下乡活动圆满结束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    2019-07-30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四川护理职业学院药学系积极响应团省委和学院团委关于2019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活动的号召,申报并入选“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四川省重点团队。实践团十二名队员于722日至727日前往凉山州喜德县,顺利开展主题为“禁毒防艾,青春在出发”的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暑期志愿服务活动。 

  实践第一站:“爱之家”禁毒防艾法律服务工作站 

  723日上午,实践团到达喜德县,立即前往喜德县“爱之家”禁毒防艾法律服务工作站参观调研。在工作站民警的热情接待下,实践团成员主要参观体验了站内司法行政视频探视点、普法宣传阅览机,戒毒设备等,了解了工作站开展常态化禁毒防艾法治宣传教育、社区戒毒康复、心理咨询服务、公共法律服务、搭建服务戒毒康复人员工作桥梁等工作情况。通过参观调研,师生对工作站在建立健全所地合作工作机制,全面服务戒毒人员方面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有了较全面的认识,增强了积极参与打赢禁毒防艾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实践第二站:喜德县强制隔离戒毒所 

  723日下午,实践团到喜德县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活动,实践团队员向戒毒人员宣讲了毒品概念、种类、特征等基本知识,揭示了毒品的危害及成瘾原因,同时向戒毒人员介绍了与毒品密切相关的疾病—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宣讲中,实践队员通过“换水游戏”,与民警、戒毒人员互动,帮助戒毒人员“领教”艾滋病的传播速度,直观感受艾滋病传播的隐蔽性。游戏结束后,参与游戏的戒毒人员代表分享了参与感受,认识到艾滋病的可怕和吸毒的危险性,活动收到了很好的宣教效果。在了解到戒毒所内女戒毒人员普遍卫生习惯较差的情况后,实践团队员还专门为女戒毒人员作了一场关爱女性卫生健康的相关知识宣讲。

  实践第三站:喜德县民族中学 

  724日上午,实践团来到喜德县民族中学,为这里参加补偿教育的九十多名孩子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禁毒防艾课程。实践队员们首先结合昨天在“爱之家”和戒毒所的学习体会,提示“吸毒一口,掉入虎口;贪图一时痛快,毁掉一生幸福。” 等毒品危害,启发青少年要提高警惕,远离毒品,不可掉入毒品深渊。接着通过游戏、有奖问答、知识宣讲等方式,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禁毒防艾意识,提升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在校园内营造人人参与禁毒防艾的良好氛围。


  宣讲结束时,在实践队员们的积极倡议下,参加补偿教育的孩子们纷纷踊跃地在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的签名板上一笔一划、整整齐齐签上自己的名字,表达自己对生命的敬畏和参与禁毒防艾的决心。最后,实践队员、爱之家民警、县禁毒委工作人员一起为同学们发放了印有红丝带的书包等学习用品。


  实践第四站:喜德街头 

  724日下午,实践团走上街头,向喜德县居民宣讲禁毒防艾相关知识并开展调研,在经过一处社区篮球场时,实践团惊喜地发现一群青少年正在教练的带领下进行篮球训练,队员们在征得教练同意后,变生龙活虎般的球场为其乐融融的课堂,借助禁毒防艾情景剧,带领孩子们在体验式活动中了解禁毒防艾知识,增长拒毒防艾本领。


  实践第五站:喜德县光明镇戒毒(康复)工作站 

  725日上午,实践团来到喜德县光明镇社区戒毒(康复)站,了解社区禁毒防艾工作情况,工作站副书记鲁刚为实践团师生详细介绍了喜德县社区戒毒(康复)人数分布、社区戒毒(康复)流程、“索玛花”工程开展情况、戒毒(康复)人员档案管理等工作,为实践队深入了解当地禁毒防艾工作开展情况提供了第一手调研资料。


  实践第六站:走进东河乡瓦尔村 

  726日,实践团走进喜德县东河乡瓦尔村开展调研,瓦尔村是喜德县东河乡辖区内一个彝族聚居的村落,有居民一千多户,实践团主要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当地居民对毒品、艾滋病危害等的认识水平和自我防范能力,同时通过发放戒毒宣传手册,指导村民辨别常见毒品,学习拒绝毒品的方法和艾滋病的紧急处理措施等,向村民普及禁毒防艾知识和有关政策法规。为激发村民参与调研、支持禁毒防艾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在每户调研结束后,实践队员为调研家庭送上雨伞、围裙等印有禁毒防艾标志的小礼物,受到村民们的欢迎。


  队员们还召集起村里的小朋友在树下席地而坐,因地制宜,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禁毒防艾乡村小课堂,为小朋友们讲解什么是毒品和艾滋病、的危害,培养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希望他们未来可以在无的天空,无地飞翔。


  本次活动,为丰富拓展宣教的活动载体和途径,实践团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建立禁毒防艾专项活动微信公众号,在每天的活动结束后,不辞辛劳地定时发布团队活动新闻、禁毒防艾知识及实践视频日志。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既是大学生深入基层了解国情民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受教育长才干的大锤炼,也是响应党的号召,以实际行动带头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凉山州脱贫攻坚,为决胜全面小康汇聚青春力量的大动员。    

 

 

  鸣谢:四川省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中心 

        喜德县卫健局 

        喜德县“爱之家”禁毒防艾法律服务工作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