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仁里小学部编本教材培训记实

   仁里小学    2019-11-14

  语文教材的江湖,从来都是群雄割据,帮派林立。人教版、沪教版、苏教版、鄂教版、北师大版......直到今年9月,全国中小学语文教材迎来近40年来的最大改革,小学一到六年级全部使用部编本,部编本强势来袭,成为名副其实的“独孤求败”。为了进一步适应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切实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实施素质教育的水平,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仁里小学于10月8日下午,语文部编教材培训活动全面拉开序幕,11月5日结束。本次培训共四个半天(即每周二下午),分管教学的龙兵副校长亲自主持,主讲老师分别是语文组长许小华老师、一年级组余剑梅老师、二年级组蒋艳老师、三年级组刘栗言老师、四年级组刘英老师、五年级组梁辉娟老师以及六年级组谭丽老师。

  担任各年级主讲的老师精心准备,为老师们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讲座,容量大、含金量高,对部编版语文教材进行了详细、透彻的解读,同时提出了在教授本册教材时的注意事项。老师们的讲座内容很多,我根据自己的理解将内容大致整理出了几个方面:一、部编教材的特点:1、自然渗透立德树人,体现育人功能;2、真正落实语文要素,体现教材目标;3、强调关注语言运用,体现学科特点;4、构建内外结合阅读,体现课程体系。二、教材的编写更注重对学生语文素养的培养:必要的语文知识;丰富的语言积累;熟练的语言技能;良好的学习习惯;深厚的文化素养;高雅的言谈举止。三、更注重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精讲课文减少阅读课文增加;一年级的识字教学与儿歌、童谣相结合,在阅读中识字;新教材还增加了和大人一起读和快乐读书吧两个新的阅读模块;更注重学生课外阅读的拓展。四、语文学习的价值:学语文和用语文相结合,在生活中学语文,随时学随时用,让学生感受语文学习的价值。创设情境,运用语言,课文中的词语是可以用到生活表达中的。老师们还特别强调了对学生阅读兴趣的保护,让学生无压力阅读,自由阅读,不考试不过多的对阅读做出要求,从而让学生喜欢阅读。无论是时下大热的亲子阅读,还是央视的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再到朗读者无一不在传扬中华经典,提倡全民阅读,作为教师的我们更是义不容辞。

  每一场讲座后,台下教室还积极互动,有的口若悬河谈感受,谈所获所得;有的畅谈自己未来课堂该如何去教授学生……

  沈菊容老师侃侃而谈……

  老师们或听或记或思考……

  蒋龙校长亲临会场聆听讲座。

  从教材的改编中我们不难看出国家对语文学科的重视程度在不断加大,我们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在不断召唤我们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素养,提高自身的教学基本功,应该术业有专攻。应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能墨守成规。曾听过这样一句话“给别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是的,这样才能教授别人,但是我认为教师不仅要有这“一桶水”还应当成为一个帮助学生挖掘泉水的人。学生就是一眼“泉”,一眼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泉”,而教师就是引导挖掘“泉水”的人,使泉水喷涌而出,永不停息!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不断进步,我们的国家才会越来越强大!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