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川师范大学“以购代捐”普格县6万斤珍珠米——扶贫大米进高校,产业“造血”助奔康

   四川师范大学    2019-12-23

        12月17日,四川师范大学向定点帮扶贫困村——普格县夹铁乡阿木村订购的6万斤“以购代捐”扶贫大米顺利运抵学校,给全校教职工带来了来自大凉山脱贫攻坚一线的新年祝福。此次“以购代捐”活动由学校扶贫办公室联系、校工会牵头,为全校教职工会员购买了3127份10公斤装大米(2斤红米、18斤珍珠米),价值共计27.83万元。

1576571176578183.jpg

1576571390589558.jpg
普格县夹铁乡珍珠米稻田

普格县夹铁乡,地处凉山彝族自治州东南部,气候宜人,日照充足,有着得天独厚的稻米种植条件,盛产“米粒饱满,筋糯宜口,清香回甘”的优质生态大米。但由于运输成本过高、销售信息不畅、商品意识不强等原因,大部分农户只能依靠10天一次的赶场零售大米,农产品变现能力有限。学校定点帮扶夹铁乡阿木村以来,坚持做到需要什么帮什么、优势在哪扶到哪的原则,走出“扶贫就是给钱给物”的误区,开展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活动,以略高于市场的价格,从贫困农户手中直接购买其现成的农副产品,既可有效解决贫困户眼前的增收问题,又可把贫困户现有的农产品变现,让贫困户逐渐树立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市场化经营理念,从而达到了变“输血”为“造血”的产业扶贫目的。通过“以购代捐”的消费扶贫模式,既能让学校师生品尝纯天然的“美食”,也帮助贫困地区打造出脱贫造血“干细胞”,

1576571364379712.jpg
学校各单位领取扶贫大米

据学校派驻阿木村的驻村干部王荣群介绍,此次学校工会采购的6万斤珍珠米共惠及了18户建卡户和31户种植户,平均为每户增收三千多元,同时大米的加工、转运、包装等均由阿木村合作社组织10多户建档立卡户完成,历时半个多月,进一步培养了他们的劳动技能,切实增加了劳务收入。另外,在学校派驻阿木村驻村工作队的协调努力下,阿木村合作社还与川师附属昆明实验学校(天娇校区)、成都兴业银行、西昌康利农业、普格九香农业等多家单位签订了珍珠米采购协议。2019年共计完成珍珠米9.28万斤的销售订单,销售金额达32.5万元,给阿木村集体经济带来4万余元的纯收入。

1576571982148880.jpg
阿木村贫困户对大米进行抽真空、分袋、过称、封口等包装作业

凉山州是脱贫任务最重的“三区三州”之一,对全国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有着重要影响。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四川师范大学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聚焦教育扶贫、产业帮扶和文化发展等重点项目,持续加大对凉山州普格县的帮扶力度,举全校之力助推彝区脱贫奔康。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