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个不少,个个都好——遂宁市船山区精心做好送教上门工作
2020-10-21 11:09:00
船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扶贫先扶智,为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总决战,不断提升送教上门服务质量,确保“一个不少个个都好”。遂宁市船山区教育和体育局精心部署,全力做好“送教上门”工作。

  船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米强多次前往看望居家残疾儿童,了解孩子和家长的心理状态、重点需求。给孩子带去慰问品、和孩子做游戏、给孩子讲故事;鼓励家长坚持做好孩子的饮食起居,并配合老师做好教育工作。

  米强要求:送教老师要做到细致专业、耐心贴心,用爱心为孩子带去高质量的“上门送教”服务,让孩子和家庭真正地感受到国家的好政策、社会的全关爱、教育的真魅力、人性的真善美,树立对生活的信心、对未来的憧憬。

  船山区资源中心与各个学校形成合力,和涉及到的“送教上门”学校建立QQ工作交流平台,与全区每一个送教学校和教师保持业务联系,并随时进行业务指导。通过收集“送教上门巡回指导需求征询表”了解普校的教学管理者及教师的困惑,开展有针对性的巡回指导。

  资源中心主任谢志英和船山特校的老师多次分别到各送教学校,对负责送教上门的老师进行专业测评、专业化教学、资料规范填写存放等方面进行了一对一的解读。对于特殊个案,中心资源教师跟随送教上门老师一起到个案家里进行了教育测评和教学示范。

  在巡回指导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在送教上门工作中体现出高度的仁爱之心、专业态度和敬业精神的老师,如常林小学教导主任敬世君制作了送教上门视频专题片,用镜头真实地记录送教过程,用唯美的音画解读了送教的美好情怀;遂宁六中陈明、刘建、蒋志明三位送教老师创新性地开展工作,一是针对个案的学习兴趣和特点自费给学生购买书本和学习用品用具;二是非常精细地为每一个学生建立了“图片+表格+文案”的送教上门电子档案,实行纸质、电子“双轨”档案管理,避免了“一人一案”资料因人员变动而散乱、遗失。

  船山特校的专业老师们除了走进学校,用专业的知识指导涉及到的送教学校给居家残疾儿童做好优质“送教上门”服务以外。还主动承担起全区15名孩子的“送教上门”工作。10岁的樊樊小朋友,母亲也是一名智力残疾人,樊樊常年和外公外婆一起居住,孩子性格暴躁、爱哭、爱闹、爱动,语言障碍很重,为帮助他正确发音,送教老师每次都带上医用手套,一点一点用手去牵拉孩子的舌头,反复地长大嘴巴用夸张的动作教孩子模仿口型、再正确发音,经过几十次的反复训练,孩子会叫爸爸妈妈、甚至偶尔还会发出谢谢、加油的词语,现在,孩子也可以安静的坐下看二十分钟左右的动画片,并且可以准确的辨认出喜洋洋和小灰灰。

  截止2020年10月,各送教老师共为全区49名残疾儿童提供“送教上门”服务2000多次。

  “船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将继续推进‘送教上门’工作,确保送教上门的规范性和专业性,让每一个残疾孩子有质量有尊严的接受教育。”船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米强表示,“每一个孩子我们都不会放弃,每一个孩子都应该被关爱,近期,船山区将组织今年涉及到‘送教上门’的14所学校,84名教师及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确保‘送教上门’工作更加有序、高质量地推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