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船山区大力实施“强师铸魂”工程
2020-11-26 22:28:00
船山区

  近年来,船山区紧扣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目标,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遂潼教育一体化”“成遂教育(青船)合作”等区域教育发展契机,大力实施“强师铸魂”工程,厚植立德树人基础,切实提升教师素养,为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加快实现船山教育现代化进程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一、大格局统筹,下好“师资均衡棋”


  一是多方式师资交流。积极落实中小学校长、教师定期交流轮岗制度,通过上派交流、挂职锻炼、对口支援、名师名校长进农村工程、乡镇中心校教师走教等方式,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城乡流动,提升乡村教育管理水平。 先后开设黄鑫工作坊、王治国名校长工作室等专家平台16个,遴选30余名管理干部、骨干教师参与城乡挂职锻炼,交流干部43名,拓展城乡师资交流互动覆盖面。

  二是多维度办学创新。按照“以强带弱和就近入学”原则,采取“名校+新校+弱校+分校”“城市校+农村校”“优质校+薄弱校”等方式,组建3个教育集团和10个教育联盟,依托名校或城市优质校输出品牌、文化、管理和种子师资等资源,带动薄弱校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强校与弱校、城乡学校捆绑式发展。

  三是多层次改革推动。在区级层面全发动,先后召开“区管校聘”教师人事改革动员会、推进会等5次,组织相关政策学习和文件解读5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动员全区2138名教职工自主择岗、全员竞聘;在部门层面全推进,成立教体、人社、编办、财政等部门联合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教师编制“总量控制、城乡统筹、结构调整、有增有减”的管理原则,打破教师“一校所有”格局,均衡城乡师资配置。出台“区管校聘”工作方案、教师退出教学岗位实施细则等文件5个,累计调减59所学校编制177名、调增34所学校编制176名;在学校层面全竞聘,采取校内竞聘、片区内跨校竞聘、全区跨校竞聘等模式,落实学校用人自主权,构建竞争择优、能上能下用人机制。全区47所公办校教师竞聘参与率达100%,本校应聘成功教师2119名,跨校应聘9人,落聘待岗参培3人,辞聘7人。

  二、大匠心传承,共绘“立德铸魂图”

  一是学习驱动。持续深化“师德建设年”活动,把师德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强化十九大精神、《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学习的刚性要求,定期开办师德学习专题会、问题剖析通报会、学习心得交流会,强化师德底线和红线意识,促进全区教师知敬畏、明规范、守规矩。

  二是示范带动。建立常态化优秀教师宣扬机制,开展“爱生之德”好老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评比及教师节庆祝等系列活动,选树一批好校长、好班主任、好老师、好教育工作者,展评区级“最美乡村教师”10名,中省市级优秀教师、名校长、名班主任等54人次,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激发全区教师潜心教书、匠心育人。

  三是奖惩推动。持将师德纳入教师年度考核、评优选能、晋职晋级、绩效考核等项目内容,推行师德承诺一票否决制,定期晾晒师德清单,高扬师德师风正能量。强化师德失范事件预防和查处力度,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等方式对教师工作纪律、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乱招生、乱订教辅资料”等不正之风专项突查,规行为、除积弊、铸师魂,切实维护教育良好形象。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50余次,梳理负面清单10条,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2个,清理违规幼儿园8所,突查教师工作纪律3次,通报批评学校8所教师16名。

  三、大视野谋划,织密“强师固本网”

  一是全面保障教育培训经费。区财政足额按照教职工工资总额的1.5%预算继续教育经费,学校公用经费的5%作为教职工培训专项经费。

  二是积极推进“强师工程”。依托本土专家校长引领和学术教师导向培育工程,不断拓展省市名师、名校长工作室作用扇面,通过乡村基础教育人才振兴计划、国培等平台,着力“能治校、善治校、治名校”和“能为师、善为师、为名师”的高素质、专业化校长队伍和教师团队打造。现已组建名校长、名教师工作室16个,开展各类校园长研修273人次、学术交流32场,培训学科教师3000余人次。

  三是大力实施人才招揽行动。依托“遂州英才”“百名硕博进船山”“双百工程”等平台,突出教育人才的夯基开源。近5年来,成功招引教育硕博研究生7名、“三支一扶”人员6名,公开考聘补充教师200余名,遴选梯队后备人才200余名到成都、江苏等地跟岗学习。

  四、大手笔激励,激发“干事创业”劲

  一是完善激励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出台《船山区学校领导干部选拔聘用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学校法人和各管理干部产生程序、权限和人员组成,坚持“德才兼备、量才录用,注重实绩”的用人导向。

  二是构建保障体系。成立全区教体系统行业工会,大力实施职工大病医疗、困难救助行动,近年来为重大疾病或困难教师申报爱心互助金近5万元,重大疾病保障项目、职工住院津贴互助保障项目(或意外保障项目)、困难救助项目等覆盖面和参与率达到100%。

  三是提高收入待遇。按学校偏远类别,在补助、职称等方面向农村教师倾斜,用榜样和制度的优势吸引优秀教师扎根农村。截至目前,为乡村教师累计发放各项补贴1500余万元,建成教师周转房65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