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资源建设,促进融合——遂宁市教体局召开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推进会
2020-11-27 20:41:00
船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为贯彻落实国省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指南》【教基二厅(2016)1号】精神,切实推进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完善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推进全纳教育,2020年11月25日,遂宁市教体局召开了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推进会。本次会议由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主办,船山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安居区特殊教育学校承办,各县(市、区)、园区特殊教育专干、特殊教育资源中心负责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及分管教学干部将3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实地参观 现场示范

  上午8:30,来自全市的参会人员准时齐聚船山区随班就读学校长乐街小学。学校陈东校长和教导主任杨红首先引导大家参观了学校。与会人员被这所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鲜明的办学特色、精美雅致的校园环境所吸引,一致认为这所学校为特需儿童提供了必要的文化和环境支持,不愧为一所有着良好的融合教育生态的资深随读学校。随后,大家来到特教资源教室,资源教师谯微介绍了资源教室的建设情况后,通过视频与现场结合的方式,展示了资源教室的功能分区、专业设施设备的功能用途、师生教康训练场景以及随读学生的档案建设情况。参会人员纷纷举起手机拍照,将现场录视频,向谯老师要资料、交换联系方式,并表示长乐街小学的特教资源教室堪为效仿模板。

  之后,参会人员还参观了船山区复桥小学的特殊教育资源教室,进一步了解了资源教室的物理空间建设、硬件配备与操作使用、课程设置与资源教室的常规运行等。

  交流研讨 共话融合

  研讨会会场设在安居区特殊教育学校。会议由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负责人船山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主任谢志英主持。会议开始安居区教育和体育局教育股股长郑国致欢迎词,遂宁市教体局特教专干李先军老师代表市教育局领导讲话,表明这次会议的目的意义。

  会上谢志英主任以“资源建设,专业支持”为题就资源教室建设的具体做法进行专题讲座。也从“全纳与融合”“特教学校与资源中心、普通学校与资源教室”讲了特殊教育发展趋势,从“领导重视,行政支持”、“召开会议,研制方案”、“中心支持、巡回指导”、“对标评估、督促达标”、“长效运行、问题探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船山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的经验与思考。谢主任还借此机会,介绍了全省唯一的一个特教名校长工作室“四川省张莉名校长鼎兴工作室”的情况,动员特教人都积极参与到打造川派特教、成就川派教育家的工作中来,借此优质资源助推融合教育发展。

  会上,与会人员对《遂宁市普通学校资源教室建设评估标准(草)》进行了讨论。

  最后,遂宁市特教专干李先军老师对会议作了总结讲话。她结合全市特殊教育发展的概况,通报了全市普通学校资源教育建设情况;她指出对融合教育的认识要清,融合教育的方法要学;她着重强调特殊教育资源教室是推动融合教育发展的重要途径,要求各个区县加快和加强资源教室建设的进程,迎接12月底市教体局对全市特教资源教室的检查验收。

 

(船山区资源中心 王兴容 复桥小学 长乐街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