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暨川渝地区产教融合论坛在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圆满落幕
2021-10-28 21:12:00
泸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10月21日,“凝聚众智创新发展  产教融合共谱华章”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暨川渝地区产教融合论坛在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成渝双城经济圈川南公共实训基地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高校、行业协会、企业、园区,校友和媒体代表等150名嘉宾参加论坛。论坛由泸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杨宗伟主持。
  本次论坛作为学校120周年校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围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总结职业教育改革经验,探索产教融合办学机制,推动教育供给和产业需求精准对接,更好适应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变革、新要求、新趋势,不断推进高等职业教育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何杰对论坛的召开和专家、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发展改革和产教融合发展所取得的办学成就。他希望各位教育界、商界和行业协会的同仁们结合对职业教育发展形势的分析研判,共商职业教育鼎兴大计,同议产教融合模式创新,为中国职业教育的特色化、类型化发展提供经验、贡献模式、打造样板、输出标准。
  本次论坛分为主题发言和交流发言两大环节,发言代表分别有: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校长聂强,
  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肖峰,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绍荣,
  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唐健禾,
  内江卫生与健康职业学院院长杜林,
  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符刚
  深圳南山区赤湾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小洪,
  全国高职高专教育土建类专业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兼土建施工类专业指导分委员会主任、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杜国城,
  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原主任邢厚媛,
  商务部中国商务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中商智库执行理事长郭周明,
  中国科协“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培训中心主任刘振英,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发光,
  国信蓝桥教育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教研总监郑未,
  北京首旅建国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泸州建国饭店总经理赵静,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川藏教育业务部总经理张志华等各界领导学者专家。部分校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150余人出席论坛报告会现场。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校长聂强教授作了题为《职业院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报告从专业群知识解构、建设维度、实施向度三方面详细阐述了专业群建设基本概念和建设路径,对推进专业群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更好地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有很强的指导性。
  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肖峰教授作了题为《开放创新,产教融合,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的主题报告,报告就职业教育面临的形式、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工作推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同时分享了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双高”建设中的举措和成效。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绍荣教授作了题为《构建政校园企联动机制,打造产城职创融合生态》的主题报告,对于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如何围绕“重庆有特色,双城有作为,全国有地位,专本能贯通,国际能合作”、“三有两能”等发展目标,着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逐渐形成特色鲜明的办学模式做了主题分享。
  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原主任邢厚媛作了题为《全球供应链重构需要高质量职业教育》的主题报告,分享了关于2008年金融危机导致世界政治经济安全和科技发展格局加速调整,新冠疫情加速全球供应链重构并带来新挑战,期望职业教育应在国内培养能走出国门及远程服务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的技能人才等问题的经验与理念。
  商务部中国商务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中商智库执行理事长郭周明作了题为《服务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探讨了如何通过智库建设聚才、揽才、用才,提升服务能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协“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培训中心主任刘振英作了题为《深化金砖国家人才培养成果与展望》的主题报告,提出通过以赛代培的方式为金砖五国高素质技能、技术人才提供高水平的学习交流机会的目标。
  企业代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发光作了题为《建筑技术和职业技术的叠加效应》的主题报告,提出我国工程建设规模巨大,全球第一,工程技术领域缺乏大量的实操型(技能型)人才,并提出职业教育是打通建筑技术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瓶颈的有效手段,发展职业教育是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
  国信蓝桥教育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蓝桥学院院长郑未作了题为《围绕“课证赛岗”,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主题报告,阐述了何为“课证赛岗”创新培养模式。这种模式以岗导学、以赛促学、以课为主、以证为辅,在教学方面实现了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重要转变。
  论坛上,嘉宾们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人才培养等不同角度做了交流发言。
内江卫生与健康职业学院院长杜林

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符刚

深圳南山区赤湾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小洪

北京首旅建国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泸州建国饭店总经理赵静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川藏教育业务部总经理张志华
  校长杨宗伟在大会上作了总结发言,感谢各位嘉宾为学校发展献言、为产教融合献计、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献智。在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当下,希望各界携手并进,为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贡献专业智慧,共同助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本次论坛务实高效,展示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最新动态和经验成果,交流了产教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方法,为推动教育供给和产业需求精准对接,产业发展与教育变革有机融合提供了丰富的样本和多角度的借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