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应对疫情 四川五部门出台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政策
2020-04-23 11:20:00
四川省教育厅

  日前,教育厅等5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做好新冠肺炎疫情下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工作。其中,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学生本人因罹患新冠肺炎死亡或丧失劳动能力,可申请一次性代偿全部国家助学贷款应还本息。 

  五部门要求,各地各校各经办机构要高度重视针对借款学生本人或直系亲属罹患新冠肺炎的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工作,各地各校要加强与当地卫健部门的沟通协作,第一时间掌握本地确诊为新冠肺炎的学生(或其直系亲属)名单,及时开展相关救助工作。 

  要简化流程,各地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和高校在条件允许时,要主动帮助符合条件的学生完成还款救助申请,对暂时无法提供完整材料的,应“先申请,后补充”。同时加强宣传,确保符合条件的借款学生都能获得代偿。 

  ——救助对象和救助标准 

  (一)全部代偿。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学生本人因罹患新冠肺炎死亡或丧失劳动能力,可申请一次性代偿全部国家助学贷款应还本息。 

  (二)部分代偿。因本人或直系亲属罹患新冠肺炎,以致无力按期偿还国家助学贷款应还本息的毕业借款学生,可申请代偿2019年度和2020年度国家助学贷款应还本息。 

  ——救助资金来源 

  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或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结余奖励资金。 

  ——申请审核方式 

  (一)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我省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借款学生,向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代偿。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上报市(州)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市(州)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汇总后于每月25日前报送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经办银行省级机构审核备案。代偿申请审核通过后,由各分支机构在7个工作日内按有关规定执行代偿。国家开发银行经办的生源地贷款代偿工作,由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执行代偿。 

  (二)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办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的借款学生,向借款时的就读高校申请代偿。高校审核汇总后于每月25日前报送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备案。代偿申请审核通过后,由各分支机构在7个工作日内按有关规定执行代偿。 

  ——申请材料 

  申请人需填写《借款学生或其直系亲属罹患新冠肺炎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一式两份),并提交以下相关材料。相关证件材料复印件分别由接收申请的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高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核验,签署“经核实,与原件一致”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 

  (一)借款学生本人身份证复印件一式两份。 

  (二)直系亲属罹患新冠肺炎的借款学生申请代偿,需提供其直系亲属的身份证及直系亲属关系证明材料(户口簿或出生医学证明等)复印件各一式两份。 

  (三)借款学生或其共同借款人委托其他近亲属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需提供被委托人身份证复印件一式两份和委托书原件。 

  (四)申请代偿20192020年度国家助学贷款应付本息,需提供县级及以上医院出具的借款学生本人或其直系亲属罹患新冠肺炎的确诊证明和病历复印件。 

  (五)申请全部代偿国家助学贷款应付本息,需提供公安机关出具的借款学生死亡证明、居民户口注销证明或县级及以上劳动鉴定委员会提供的劳动能力鉴定证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