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5月6日起我省高校可陆续返校开学 多所高校将实行封闭式管理
2020-04-26 15:00:00
四川省教育厅

  ●对学生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安排学生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开学,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和教师进行核酸检测 

  ●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返校之前均要在校门口接受体温检测,并核查相关健康证明材料 

  ●学校按寝室配备体温计和消杀工具,学生按要求进行体温监测和消毒,以班级或年级为单位做好详细书面记录 

  堂食的学生需领取一张绿色的就餐牌,当就餐牌发放数量达到800份时,管理人员会控制人流量。这是成都工业学院在学生复学之后将进行的食堂管理举措。 

  按照教育厅的规定,56日起,我省各高校可根据生源特点、学生规模、疫情防控条件等情况,安排学生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开学,原则上毕业年级、医学类、有科研要求的学生可先返校开学。 

  返校学生是否需要进行核酸检测或者隔离?食堂、宿舍如何进行管理?记者探访了我省部分高校。 

  返校按需进行核酸检测 

  按照成都市相关要求,“学校以及其他封闭式管理机构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原则,广泛开展核酸检测。”西华大学防控办负责人吴永成介绍,学校批准了300多名有课题项目的研究生提前返校,对18名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和3名教师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学校正在制定返校的详细方案,届时,凡是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学生,均要接受核酸检测,并且在校内实行隔离。” 

  成都工业学院后勤党总支书记陈向华介绍,2月以来,该校师生每天都要在所在地打卡,以确定师生所处的位置。学校届时将分批次通知学生返校,并核查每一名返校师生在过去14天是否去过高风险地区、体温是否异常。 

  四川轻化工大学规定,返校学生必须在正式开学前连续14天及以上体温正常,没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返校学生必须在正式开学前连续14天及以上未与新冠肺炎患者或疑似病人有过接触,所居住社区、楼房没有被要求隔离观察,或已经解除隔离观察;绝不允许师生带病返校返岗。 

  就餐错峰控制人流量 

  临近开学,成都工业学院后勤部门设计了两种就餐牌。如果学生选择在食堂就餐,需要同向而坐,而且要保持一定距离。堂食的学生取餐时,工作人员会发放一张有编号的绿色就餐卡,如果就餐卡发放数量达到800份,工作人员便会控制进入食堂的人流量;选择回宿舍就餐的学生则领取一张红色的就餐卡,取餐后要及时离开食堂。 

  四川轻化工大学也规定,如遇到排队请师生保持相应距离并耐心等候。若食堂人员过于密集,食堂将启动分时段限流措施,分批次进入食堂。同时,工作人员还会在食堂门口设体温测量点,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人员不允许进入食堂就餐。此外,食堂禁止校外人员就餐,并引导师生错峰就餐。 

  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 

  多所高校均要求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返校之前要在校门口接受体温检测,并核查相关健康证明材料。日前,成都中医药大学制定《安全工作预案》,对学生返校前后的工作进行了详细规定。各学院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学生、返校前14日内与确诊或疑似病例有过接触的学生、正在发热或有疑似症状的学生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学校按寝室配备体温计和消杀工具,学生按要求进行体温监测和消毒,以班级或年级为单位做好详细书面记录。此外还要加强学生心理防护工作,开展疫情防控心理咨询,确保学生心理健康。 

  成都工业学院对学生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而且每一间宿舍不超过6名学生,对“超标”的宿舍,学校届时会进行调整。近日,成都工业学院还针对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开展了多个场景的应急演练:辅导员在宿舍“发现”一名学生体温异常,立即汇报学校以及校卫生室,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将未发热的学生带离该寝室,专人专车对发热学生进行检查,确诊后将其带入留观室隔离,并送至定点医院治疗。学校随后对相关区域进行消毒处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