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聚焦“四个突出”夯实基层党建工作
2020-09-17 10:45:00
大连理工大学
作者:

  2020年,面对疫情大考,大连理工大学基层党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组织力提升为重点,突出抓好质量提升和规范化建设,为学校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突出首要政治任务,抓好创新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巩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统筹部署落实,做到学校季度统筹安排,二级党组织月计划安排,基层党支部具体组织实施,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开展“四个一”行动,聚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用好用活战疫的鲜活教材,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好战“疫”故事,围绕“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学校复学复课”等主题,向党员师生讲清楚党中央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统一领导疫情防控的制度优势,讲清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事迹,讲清楚中国助力全球抗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引领全校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了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统筹推进。

  突出疫情防控工作,抓好组织功能发挥。印发《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当前疫情防控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要求的通知》,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强化组织领导,推动责任落实,激励担当作为。紧紧围绕学校事业发展中的线上教学、科研攻关、人才引进、招生就业等中心工作,特别是返校复学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主心骨”和“贴心人”,树立起“有困难找组织、 有需要找党员”的鲜明导向。组织全校党员自愿捐款100多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发挥好“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的作用,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和典型案例,并做好宣传工作,营造见贤思齐、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用足用好中央划拨支持疫情防控的专项党费,对于工作在一线党员干部,发放充足的防控相关药品、物资,让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央广网、辽宁高校党建等媒体先后30余次报道学校主要做法和典型事例。

  突出组织建设活力,抓好建设标准提升。深入实施“党建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推动实施思想引领工程、强基固本工程、头雁领航工程、校园先锋工程、党建创新工程、党建保障工程建设;开展“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活动,做到责任清晰、要求清楚、措施扎实、方法科学、落实有力。着眼发展党员、换届选举、标准化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着手梳理编印《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系列指导手册》,让基层党组织“工作有标准、落实有参考”,有效推进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深入实施“四项工程”,全面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面对疫情对党建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组织集智攻关、合力破解,指导基层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落实组织生活;同时,扎实做好毕业生党员发展和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开展2020年度基层党支部创新方案立项和二级党组织党建品牌项目创建活动,推动全校党组织实现“学院有品牌、支部有特色”。持续开展“对标争先”“对表联创”活动,推动省部级“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创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2019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推动院系党组织做到“五个到位”、基层党支部做到“七个有力”,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学校《深入实施“四项工程”,发挥组织优势,助力培养教师专业人才队伍》案例获评2020年辽宁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优秀案例。

  突出制度体系建设,抓好主体责任落实。印发《中共大连理工大学委员会二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二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三项政治责任,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让学校二级党组织发挥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者、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脚点、全面从严治党主阵地”作用,做到要求到位、管理到位、制度到位、执行到位。印发《中共大连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学校组织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保障,切实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引领和保障学校事业高水平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