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打出“党建助企”组合拳
2020-08-19 17:48:00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

  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坚持“抓好党建助推企业发展”的思路,围绕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尤其是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下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开拓创新,用好三个实招,打出“党建助企发展”的组合拳,以高质量党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派驻党建指导员,织密企业的“联络网”。高标准重覆盖。将政治素质好、热爱党建工作、工作经验丰富、组织管理能力强等作为选派依据,区派党建指导员数量从去年的14名扩大到今年的21名,派驻范围也从企业延伸到新经济领域;同时还要求各镇(街道、园区)、部门党(工)委同步选聘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到所属建支的“两新”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实现派驻全覆盖。强能力抓培训。及时跟踪了解党建指导员在企业开展工作情况,以现代企业制度的运行机制、企业生产和开展党建工作的结合点等为重点,对选派的党建指导员采取集中培训、现场观摩、实际教学,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盯目标严要求。要求党建指导员切实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企业党建的“指导员”、高质量发展的“协调员”,发挥好企业与党委、政府部门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扩大企业的“朋友圈”。架起共建桥梁。将机关与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纳入到全区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中,通过走访调研、函询问需,双向征求机关和企业意见,并对企业党组织逐个分析研判,对标对点确定结对对象,为47家企业党组织找准了“亲家”,结好了“对子”。搭好共建平台。针对企业组织党建基础薄弱问题,采取组织共建、党员共培、阵地共建的方式,2019年共建双方联合开展40余场次“主题党日”活动,同时结合部分机关部门的职能优势,为企业带来了招工、就业、劳动保障、安全生产、政策扶持等方面的帮助,实现了企业党建和发展的“双赢”。强化共建保障。针对疫情过后稳企兴企的工作部署,结合邗江实际,出台了《进一步深化组织工作助推企业发展十条措施》,为企业发展注入了“红色动力”,同时落实企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补助机制,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构建干事有激情、经费有保障的良好格局。

  成立行动党支部,吹响企业的“冲锋号”。打好疫情保卫战。面对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数千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区委号召,在疫情防控行动党支部的带领下,挺身而出、紧急行动,奔赴各类企业等抗击疫情,实行“1+N”防疫包户责任制,为企业的复工复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打好审批闪电战。区工信局、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立足部门职能,创新审批服务方式,在窗口设立行动党支部,做到中小项目“帮忙办”、特殊项目“便捷办”、重大项目“专人办”,助力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快捷键”。打好项目攻坚战。针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坚持“项目建到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的原则,在江苏邗建集团22个分公司、维扬发投、城建公司等成立了一批项目党支部,将党员先进性带到施工现场上,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服务重大项目如期建成交付。

  (中共扬州市邗江区委组织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