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红色帮办”便民利企促发展
2020-08-21 14:09:00
河北日报
作者:

  河北日报讯(记者任学光)“‘红色帮办员’一对一服务,跑一趟就把手续全办完了,真是太方便了!”7月14日上午,准备开一家饭店的黄静来到石家庄市裕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在“红色帮办员”的帮助下不到一小时就提交了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所有资料,顺利办完业务。

  石家庄市裕华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群众反应强烈的政务服务不精细、不精准和市场中介不规范、乱收费等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谋划打造了“红色帮办”政务服务品牌,在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开展引导群众、问题咨询、指导填报等帮办服务工作,争创一流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过硬的队伍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保障。裕华区行政审批局设立了“红色帮办”科,组建了“红色帮办”党支部,建立了6个“红色帮办”党小组。在服务大厅推出“红色引导员”“红色帮办员”和“红色帮办窗口”,党员亮明身份,接受群众监督,并定期组织开展业务技能比武、热点难点辩论等党群岗位练兵活动,培育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通、服务热情的“红色帮办”队伍。

  “7大类、107项审批业务全部纳入‘红色帮办’范畴,除明确规定由市场主体缴纳的费用外,一律免费服务。”石家庄市裕华区行政审批局局长边国乐说,靠前一步、主动服务,实施“红色帮办”,变“坐堂”为“跑堂”,切实改变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多部门跑”和“反复跑”问题。

  根据工作需要和群众需求,裕华区也在不断延伸拓展“红色帮办”的服务范围和内涵。为加快推进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审批进程,专门成立重点项目“红色帮办”专班,靶向解决审批过程中的难点问题,为项目提供精准高效服务。“‘红色帮办’服务精准、效率满满,我们的项目在1个工作日内就办理了施工许可证。”“红色帮办”服务受益者、裕华区中房广场项目经理刘畅说,原本复杂的项目施工许可证备案,在“红色帮办员”的帮办下,办理非常顺利,同时还为项目并联审批了质量监督手续和安全监督手续。

  “以‘红色帮办’为主阵地,我们通过提供延时服务、跨层级联动服务、一对一精准服务等特色举措,使行政审批一次办结率由原来不足六成提高到九成以上,企业登记时间由原来一个工作日压缩至4小时以内。”边国乐说,政务服务水平和质量的提升,有效激活了市场主体,今年以来,裕华区新设立企业2811家,新开业个体工商户3562户,全区企业数量达到47699家、个体工商户数量达到60943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