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新干县打造独具特色基层党建品牌
2020-08-21 14:17:00
江西日报
作者:

  本报新干讯 (通讯员罗小群 、黄铭)近年来,新干县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新路径,创新推出农村党建“四联四促”、城市社区“民情气象站”、两新领域“两建强三服务”等党建载体,打造了一批独具特色的基层党建品牌。

  创新开展以“城乡联建、村企联姻、干群联亲、十户联创”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党建“四联四促”活动,组织134个县直单位与村党组织“一对一共建”、134个优秀企业与村“一对一联姻”,选派1336名党员干部与2182户困难群众“一对一联亲”,选聘1069名优秀党员担任中心户长,促进农村各项中心工作有效落实。该县制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15+4”意见,推动溧江镇堆背村等8个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引导94个村集体发展了20亩以上的商洲枳壳或高产油茶。同时,制定《村组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和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逐步形成了农村青年实用人才培养使用链。目前,农村优秀青年人才库储备人才878名,“村推乡选”村级后备干部740名。

  创新推行城市社区“民情气象站”工作模式,由县委书记和县长、副书记任总站正副站长,其他县委常委分任县城8个社区站长,组织165个县直单位、2635名在职党员参与城市共建,构建多部门联动、多主体参与的社区建设和管理新格局。该县以居民小区、楼栋等为单元,将县城8个社区划分为91个网格,选聘1至2名民情气象员,负责收集群众反映的社情民意,实时解决贫困居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据了解,“民情气象站”共解决民生事项500余件,帮助完成“微心愿”150个。

  按照“组织围绕项目转、支部依托产业建”的工作思路,深化以“建强党群组织、建强骨干队伍,服务发展、服务员工、服务民生”为主要内容的“两建强三服务”工程,规范党群组织运行。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该县选派41名党建指导员,帮助98个非公企业和17个社会组织党组织进一步健全机制、规范工作,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一同推进、一同落实、一同见效。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该县组织400余名党建指导员“点对点”协助企业复工复产,全县箱包皮具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复工人员比例达10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