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启动秋季学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
2021-10-19 11:45:00
江苏教育发布
作者:

  10月15日-17日,江苏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021版)集体备课会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这是江苏省启动秋季学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工作以来举办的首场分课程集体备课会。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徐子敏强调,一是在“领会”上下功夫。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领会新教材的指导思想、基本精神、核心内容、修订重点和难点,做到心中有数、教学有方。二是在“融合”上下功夫。要结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充分发挥思政课程主渠道作用,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着重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是在“转化”上下功夫。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好、讲好新修订的思政课教材,切实做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知识体系向价值体系转化。

  近年来,江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制度设计,深入实施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五大计划”,积极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为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结合今年秋季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修订实际情况,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依托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开展省级层面高校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帮助广大思政课教师准确把握新教材核心内容、“吃准”“吃透”新教材精神,增强课程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

  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集体备课会上,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指委邀请了新教材编写组专家,针对新教材修订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专题报告。武汉大学丁俊萍教授对新教材的编写背景、编写原则、教材整体框架及知识体系架构、相关知识点的修订变化等进行了系统细致的解读。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教授作了题为《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的新视域》的报告,为全体参会教师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集体备课会上,江苏高校多位优秀青年教师进行了说课和教学展示,其他参会高校代表通过分组讨论交流了学习心得。

  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指委委员参加了备课会,80多位教师参加线下会议,200多位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线上集体备课。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以及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将分别在江苏大学、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大学举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