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在广州正式挂牌 钟南山任名誉主任
2020-12-22 16:04:00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国家呼吸医学中心挂牌仪式12月22日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出任中心名誉主任。

  为进一步完善全国和区域优质医疗资源配置,促进医疗水平同质化,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自2017年开始启动国家医学中心规划设置工作。根据国家呼吸医学中心设置标准,经过遴选,今年7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决定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中日友好医院为主体分别设置国家呼吸医学中心。

  作为国家呼吸医学中心的主体单位,广医一院自今年1月开始着手国家呼吸医学中心I期的立项、报批与建设改造工程。经过一年的发展战略确定、场地规划设计以及施工、人才队伍的建设,12月22日国家呼吸医学中心I期工程已经竣工。

  据介绍,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在呼吸医学的“医教研防管”五个领域综合协调发展,计划建设成为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呼吸医学高地,包括呼吸系统疑难和危重疾病临床诊治中心、呼吸生物安全中心、呼吸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中心、呼吸医学教育与人才培养中心、呼吸健康管理与科技创新中心。

  该中心依托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及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以重大呼吸道传染病与肺损伤、慢性气道疾病、支气管肺癌、呼吸炎症与免疫性疾病、呼吸变态反应性疾病为五大重点研究领域,瞄准不断提高诊疗能力、强化科研攻关力量,培养骨干人才梯队,引领内地呼吸医学发展的战略高度,发展具有现代化水平、服务整体化、管理信息化、模式集团化的国家呼吸医学中心。

  钟南山等共同为国家呼吸医学中心揭牌,为首批26家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广东地区的协同医院正式授牌,这26家单位涵盖广东佛山、东莞、汕头、清远、潮州等地区。未来,该中心将围绕发热、肺肿瘤、慢阻肺、哮喘等呼吸道相关疾病开展多中心协同研究和对医疗健康大数据进行互通互联、共建共享。同时开展一系列临床研究、转化研究、适宜技术推广等合作、探索远程MDT形式的多学科合作,开展临床创新技术合作及先进技术交流,联合培养呼吸领域人才等项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1-09-09 09: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7-06 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