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欧拉人才发展加速计划,3年培养百万欧拉人才
2021-11-16 10:11:00
作者:

  11月9日,操作系统产业峰会2021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华为正式发布欧拉人才发展加速计划,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及中国科学院大学11所高校代表参加发布仪式,该计划以加速以欧拉基础软件为底座的数字基础设施全栈人才培养和发展,促进计算产业发展和生态繁荣。

  据了解,操作系统产业峰会2021是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绿色计算产业联盟、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主办的顶级峰会。

  欧拉人才发展加速计划是华为公司基于“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的教学实践成果,围绕操作系统方向向应用本科进一步深化推进的一项人才发展举措。此前,华为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的领导下,面向72所获批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布局建设了首批“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该项目已联合各大高校共同建设了74个教学实践平台,开设了超过1300门课程,覆盖超过20万名学生。而本次大会上,华为宣布欧拉人才发展加速计划将在三年内覆盖500所高校,培养百万欧拉人才,以提升信息技术领域人才培养和协同创新能力、构建以关键核心技术为基础的产业与人才生态。

  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底层的基础设施特别是操作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更加可靠,更加稳定,支持底层多样性的算力。然而,由于在过去很多年里,我们未能建立规模充分、能够深刻理解和掌握CPU、操作系统、数据库等这些计算系统底层核心技术的高层次人才队伍,这已经成为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挑战之一,而高校在这方面的人才培养还需要改进。

  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高小鹏指出,这些底层核心技术相关的高校教学体系存在两大问题:一是高校中能够掌握这些底层核心技术的教师规模相对偏少,教学质量相对偏低;二是有相当多的高校现行教材,其知识体系更新缓慢,未能及时反映我国自主创新技术的最新成果。虽然也有很多的企业开展相关培训,但大多停留在应用层面,缺乏对整个技术体系的系统性梳理与把握,缺乏对技术内部机理等的讲解,因此学生难以真正掌握技术,更无法建立对技术体系的全局认知。

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高小鹏

  过去二十余年来,因华为在ICT领域提供的服务器、存储、云服务、边缘计算、基站、路由器、工业控制等各类产品和解决方案,均需要搭载操作系统,因此积累了丰富的操作系统研发能力,为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和技术积累。2019年,华为主导欧拉开源项目,通过开源方式把积累的服务器操作系统能力开放出来,目前欧拉社区已经成为国内最具活力的开源社区。可以说,华为推出欧拉人才发展加速计划既有技术基础,同时也有此前智能基座项目推进过程中积累的教学经验,能够培育一批掌握先进操作系统技术的师资队伍;形成一批体现我国自主创新技术的综合性教学资源;为国家持续培养和输出能综合运用、能创新开发这些底层核心技术的高水平人才队伍。

  为鼓励高校师生加入欧拉人才发展加速计划,华为还出台了多项奖项和激励措施。根据官网显示,欧拉人才发展加速计划设置了欧拉操作系统课程建设园丁奖、欧拉操作系统授业传道杰出教师贡献奖、欧拉操作系统教改创新杰出青年教师奖、欧拉社区开源贡献精英奖学金等多种权益项目,以支持老师系统性制定教学培养方案,推动操作系统教材知识体系更新;鼓励优秀老师培养更优秀老师,加速操作系统师资力量培养;助力老师结合欧拉社区实现教学模式创新,促进操作系统教学与开源结合;帮助学生在欧拉社区在线实习、研究创新,积累开源实践经验。据了解,具体奖励方案也即将发布,并正式开放申请,大家敬请期待。

  除欧拉人才发展加速计划以外,本次大会上华为还携手社区300家伙伴共同捐赠欧拉,并承诺将持续投入、持续贡献、持续捐赠,不断推动操作系统的创新发展,通过开源模式深度参与并引领全球计算产业的发展。华为捐赠欧拉无疑将加速中国产业数字化发展,做大产业空间,为华为和伙伴们构筑更大的市场空间和更长远的生态共同体。

  可以看出,无论是欧拉人才发展加速计划的推出,还是将欧拉开源操作系统项目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都是华为迎接数字化、拥抱新基建的重大举措。而这两项举措无疑将助力计算机产业生态系统的构建,推动操作系统领域实现教育界与产业界的深度融合,助力人才强国、科技强国战略的实现。

  欧拉人才发展加速计划详情可前往鲲鹏社区(hikunpeng.com)进行了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20 19:2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6 0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