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大学研究团队在气候动力学理论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0-08-11 17:38:00
兰州大学
作者:

  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全球重大自然灾害呈上升趋势,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我国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受气象灾害的严重影响,其中以干旱和洪涝灾害尤为显著。因此,以旱涝预测为焦点的月-季节尺度的气候预测一直都是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然而,现有的气候模式预报的准确率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气候预测不准的根本原因在于气候动力学基础理论的欠缺。

  “Three-pattern decomposition of global atmospheric circulation”(中文:全球大气环流的三型分解)是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胡淑娟教授与我国著名气象学家丑纪范院士多年合作,在大气环流动力学理论研究方面取得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全球大气环流的三型分解”基于实际大气环流中具有中高纬度地区的Rossby波及低纬度地区的Hadley环流和Walker环流的基本事实,首次定量化地提出了全球水平型、经圈型及纬圈型环流的新定义,原创性地发展了全球大气环流三型分解模型,构建了全球大尺度环流动力学方程组理论,形成了完整的气候动力学新理论框架,弥补了传统研究中人为划分中高纬大气动力学和低纬度大气动力学的不足,为改进和提升我国月-季节时间尺度的气候预测奠定了理论基础。

  近日,该成果以“Theory of three-pattern decomposition of global atmospheric circulation”为题在我国高水平学术期刊SCIENCE CHINA: Earth Sciences上发表。兰州大学为该论文第一完成单位,胡淑娟教授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和第一通讯作者。

  近年来,胡淑娟教授研究小组先后在Climate Dynamics,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了该理论相关的系列研究成果。这些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同资助。

  相关报道:

  近日,由美国科学促进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AAS)主办的全球科技新闻服务网站EurekAlert!以“Novel theory of climate dynamics:Three-pattern decomposition of global atmospheric circulation”为题,报道了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胡淑娟教授研究小组在气候动力学基础理论研究方面的重要进展。

  新闻报道链接:

  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20-07/scp-nto072320.php

  主要相关论文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11430-019-9614-y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382-015-2818-4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382-017-3763-1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382-017-3530-3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