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工业大学揭示新冠肺炎适应性免疫反应特征
2020-08-24 16:40:00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哈尔滨工业大学18日发布消息,该校黄志伟教授课题组关于新冠肺炎的最新研究成果,以《新冠肺炎重症和轻症患者对新冠病毒感染的适应性免疫反应》为题在线发表于《信号转导与靶向治疗》(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杂志。该研究对于理解新冠肺炎患者的发病和康复机制,以及设计防治SARS-CoV-2感染的疫苗和治疗药物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研究COVID-19患者针对SARS-CoV-2感染的适应性免疫反应机制及康复患者的免疫记忆建立情况,该团队首先对疾病严重程度不同的COVID-19患者外周血中适应性免疫细胞的响应机制进行了研究。

  该研究首先发现,相比于健康人,COVID-19患者表达细胞毒性分子的杀伤性T细胞亚群的占比提高,表明这些杀伤性T细胞的增殖与COVID-19有关;同时发现COVID-19患者中的黏膜相关恒定T淋巴细胞显著减少,这些结果表明COVID-19患者的适应性免疫系统在康复早期并未得到完全恢复。

  此外,本研究还发现了不同COVID-19患者的抗病毒反应存在很大的异质性,同时也提示了不同个体存在不同的抗病毒反应机制的可能性,给后续更大规模的队列研究提出了更多的可能性。

  这项研究对于理解新冠肺炎重症和轻症患者的发病和康复机制,以及设计防治SARS-CoV-2感染的疫苗和治疗药物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29 09:16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15 16:50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07 14:45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03 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