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大学:坚守“天大品格”,打造新工科人才培养平台(附历年高考各省投档线)
2020-03-27 12:02:00

  天津大学诞生于1895年中华民族危难之际,其前身为北洋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开启了中国近代高等教育之先河。学校是1959年中共中央首批确定的16所国家重点大学之一,是“211工程”、“985工程”首批重点建设的大学,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

(图片来源:天津大学官网)

  天津大学的发展始终得到了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有力支持,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同志曾到学校视察。“天大品格”,是激励全体天大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精神动力。建校以来,学校秉承“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和“矢志创新”的追求,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迄今为国家和社会培养30多万高层次人才。

  长期以来,经过全校师生的不懈努力,天津大学已成为一所师资力量雄厚、学科特色鲜明、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居于国内一流、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图片来源:天津大学官网)

  一、学科实力

  天津大学坚持“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发展理念,形成了工科优势明显、理工结合,经、管、文、法、医、教育、艺术、哲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学科布局。

  据统计,学校现有72个本科专业,39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9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其中,全校有“双一流”建设学科4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7个(覆盖21个二级学科),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8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个。

  二、新工科建设

  基于雄厚的工科基础,天津大学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2017年4月8日,教育部在天津大学召开新工科建设研讨会,60余所高校共商新工科建设的愿景与行动。2018年,天津大学9个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项目总数位居全国高校首位。

  2019年,学校发布《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方案》,以新工科建设为抓手实施“卓越计划”2.0,深入实施“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将新工科理念融入工程教育全过程,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一流卓越人才培养体系。

  按照新工科建设方案,学校着手设计多个校级新工科人才培养平台,例如,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2019年已招生112人。在学科建设方面,2019年新设了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智能制造、智能电网与信息工程等新工科专业。同时依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工科专业的转型升级。

  三、师资队伍

  天津大学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包含院士14人,“973”首席科学家17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4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9人,中组部“万人计划”入选者51人,教授894人。

  2018-2019学年,天津大学共有专任教师2727人,本科生与专任教师的师生比为6.80:1。截至2019年8月,45岁及以下教师达到1665人,占比为 61.06%。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到2364人,占比为 86.69%;45岁及以下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509人,在青年教师中占比为 90.63%。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达到1925人,占比为70.59%。

  四、历年投档线

  2018年,天津大学全面启动了大类招生综合改革。2020年学校的招生计划还未公布,但可以参考往年的计划人数。据了解,2018、2019年天津大学计划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本科生的人数均为4950人。据天津大学官方网站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校学习的本科生人数为19177人,硕士研究生12966人,博士研究生4757人。

  为方便考生和家长了解天津大学的录取情况。在此,中国教育在线为大家总结了近三年天津大学在各省的投档线。

  五、就业情况

  天津大学2019届毕业生共8654人,其中包含本科生4077人。截至2019年12月30日,学校2019届毕业生整体就业率达到了98.1%,其中,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8.06%。

  在整体就业学生中,超过五成的本科生毕业选择了继续深造,而在硕士和博士毕业生中八成以上毕业去向为就业。

(图片来源:天津大学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在直接就业的毕业生中,绝大多数毕业生在华北地区就业,占比为57.76%,其中留津率达34.45%。除天津外,学校毕业生就业单位所在城市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其他相对集中的城市还有石家庄、广州、武汉、济南、成都和南京。

(图片来源:天津大学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总体上看,天津大学2019届本科毕业生更青睐房地产、建筑、工程建设等行业。

(图片来源:天津大学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参考资料:天津大学官方网站统计资料、天津大学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天津大学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

  本文数据为中国教育在线手工采集,如有纰漏,请联系我们。

  编辑:中国教育在线天津分站 马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科技日报 2021-01-29 10:17
天津大学 2021-01-27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