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评价机制改革研讨会
2020-11-25 17:24:00
天津大学

  11月18日下午,研究生教育评价机制改革研讨会在卫津路校区会议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树新出席会议,研究生院、教务处、学工部、人事处、科研院有关负责人,以及卫津路校区部分学院(部)主管副院长(主任)参会。研讨会由研究生院副院长贾宏杰主持。

  贾宏杰首先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和意义。他表示,此次研讨会是学校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的延续,也是对中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学习贯彻。评价机制改革涉及到研究生教育方方面面,与各机关部处和学院(部)都有密切联系,要深入研讨。

  王树新在会上对研讨工作进行指导。他强调,新时代下深化教育改革的核心在于评价,研究生教育评价机制改革面临着很多机遇和挑战,要从顶层设计角度深入思考。他指出,要从评价入手解决当前学生、导师、学校管理等不同层面存在的问题,从以下几个维度出发开展工作。一是学生的维度,要从育人的初心出发来考虑我们的培养,以学生成才为主线来重构我们的评价体系。二是全球的维度,要具备国际视野,对标世界一流高校进行分类评价,重点考查是否具有国际竞争力。三是社会的维度,要学会从社会的视角看待问题,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式,回应社会对我们的期望。四是过程的维度,要把握好中外教育的差异,突出硕士阶段培养特点,形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质量评价体系。他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做好分类评价工作,形成符合天津大学事业发展的分类评价方案,并做好后续的宣传引导工作。

  在工作思路介绍环节,研究生院各相关处室从招生分类选拔、过程分类指导、导师分类评聘、学科分类评价等方面介绍了下一阶段研究生教育评价机制改革的重点工作和过程中的一些思考。招生办公室主任卢铮松重点讲到,在研究生招生过程中,基于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不同培养目标分类设置考核方案,从而实现分类选拔人才。其中对于专业学位,要大力发展专业学位博士,并试点依托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进行招生。学位办公室主任何芳从严格选拔、加强培训、完善考评、设立奖惩等方面,分享了提高导师队伍建设质量的经验。针对导师分类评价,强调侧重评价导师在培养过程关键节点的指导作用;将导师自评、研究生评价、同行评价等科学合理纳入导师考评体系;建立各类型研究生能力矩阵和实现路径对导师进行综合评价等。培养办公室主任齐崴着重提出,要明确培养目标,以“出口”条件为指挥棒,建立基于结果导向的培养评价体系,实现分类评价、过程评价和综合评价,解决培养同质化问题。抓住论文开题、中期检查和学位论文等环节,分学科专业领域细化各环节评价的学术标准,强化分类意识,丰富成果形式,优化评价体系。学科办公室主任胡明列介绍了学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设计工作。指标体系坚持以绩效为杠杆,设置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社会服务和交叉成效等关键指标,对不同类别、不同定位、不同发展阶段的学科进行分类分层分档评价,强化目标管理,突出建设实效,促进学科特色化、高质量发展。

  在经验举措建议环节,教务处、学工部、人事处、科研院分别结合本部门工作,对提高生源选拔质量、完善过程质量评价、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建立科研评价体系等方面提出思考和建议。教务处副处长焦魁重点介绍了保障推免生质量的具体措施,包括设置浮动指标优化存量,完善评价体系引导全面发展,推进本研贯通培养吸引优秀推免生等。学工部副部长李京霖从评奖评优角度介绍了研究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体系的建设情况,指标体系从德智体美劳五方面对研究生进行基础性评价,探索学生成长的发展性评价,改进对不同类型研究生的评价。人事处副处长张鹏表示,学校在教师绩效考核中将进一步突出质量导向,提高考核的力度和比例,建议科学合理设置研究生培养的相关指标权重,指导院级单位在二次绩效分配中体现导师的育人成效。科研院副院长卫海桥围绕天津大学科研评价体系改革方案,从基础研究、重大需求、区域经济、国防领域四个方面,介绍了分领域、分学科分类评价的改革内容和具体措施。

  在交流研讨环节,各参会学院(部)就评价机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王超表示,培养目标的确定和细化落实非常重要,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可考虑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相结合,培养目标应细化到能形成抓手,可评价好评价。经管学部副主任毛照昉认为,对于不同类型的学生,从招生的生源到培养的方式,到毕业的考核,要差异化对待,有不同的目标。数学学院副院长侯庆虎建议,要鼓励基础学科研究生跨专业培养,对基础学科研究生培养给予更多支持。地科院副院长郎赟超建议,要畅通交叉学科的培养机制,通过课程评价严格学业要求,对导师和论文选题也要做好分类评价,在基础学科专门设置奖助金鼓励探索性或原创性科研。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在交流发言中表示,对基础研究的评价要鼓励长周期的深入研究,对应用研究的评价要鼓励对社会贡献的考量。对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分类培养,要通过结果评价来引导过程的控制,从选题环节就要进行分类评价。在推免生选拔中,要鼓励跨学科遴选评价与联合培养,并给予政策支持。

  此次会议以科学破除“五唯”为主题,聚焦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评价改革的新任务,集中全校多部门的智慧,对如何实现研究生教育全过程、全方位的分类评价,进行了深入的研讨。通过研讨,深化认识、凝聚共识,为持续50天的研究生教育大讨论做好总结准备,为下一步科学制定研究生教育评价改革方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质量提供重要参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科技日报 2021-01-29 10:17
天津大学 2021-01-27 10:35